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保财险违法并护短被点名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第四季度,保监会向14家保险公司发出监管函,通报情况和要求整改———

  本报讯 人保财险作为国内最大的财产险公司,遭到保监会罕见点名批评且态度严厉。昨天,中国保监会发布了保险公司落实监管要求强化中介业务管理情况的通报,批评“个别公司”没有从主观认识和公司管理上深刻反思问题、吸取教训;同时严厉指出,人保财险违反《保险法》相关规定,不按监管要求提交整改情况报告。

  据介绍,2011年第四季度,保监会针对当年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查处的违法违规情况,向14家保险公司发出监管函,通报情况和要求整改。据了解,相关违法违规行为涉及,中介机构资质审核、营销人员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以及违规发放手续费、佣金等多方面。

  保监会昨日指出,除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人保财险)外,绝大多数公司按照监管函要求,部署开展了整改各项工作,其余13家公司均按照监管部门要求按期报送了落实整改情况报告。保监会肯定了13家保险公司的合规工作,“多家公司成立了以董事长或总经理为组长的专项工作组。13家公司普遍按照监管要求,针对基层机构被查处的违法违规问题和整改自查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共处理相关责任人员350人次,其中,降职4人、撤职8人、免职2人、解聘2人、辞退17人、开除5人、警告48人、记过15人、通报批评138人、罚款111人次合计64.47万元。”

  保监会在昨天发布的相关通报中指出,“个别公司特别是有些大公司,在认识上仍存在偏差,片面将违法违规归结于外在因素、外部原因;在内部责任追究的层次、力度和范围等方面未能显出切实威慑力,没有主动将有关违法行为或违法人员移送其他行政机关或部门处理。特别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收到监管函后,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相关规定,不按监管要求提交整改情况报告”。

  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昨天还表示,监管部门在帮助公司堵塞漏洞、防止跑冒滴漏,“一些公司却没有看到监管的用心,对基层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不以为然,对监管查处的问题避重就轻,对监管提出的整改要求不理不睬或者阳奉阴违”。该负责人还介绍了对人保财险的进一步处理情况,“保监会近日向该公司发出通知就此事实进行了确认,在此基础上将严肃依法予以处理”。

  据了解,作为国内最大的财险公司,截至2011年末,人保财险总资产2656.44亿元,投资资产合计1900.37亿元,2011年人保财险实现承保利润80.16亿元,承保利润占全行业的45%。

热词:

  • 人保财险
  • 人民财产保险
  • 财险公司
  •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
  • 保险法
  • 监管部门
  • 财产险
  • 中国保监会
  • 不理不睬
  • 整改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