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B股:并入A股或放进国际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B股异常波动背后,反映了投资者对这个市场归宿的某种焦虑。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教授多年来关注B股问题。2011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建议:可以考虑把现有的B股转入国际板。因为B股从一开始推出就允许外国投资者投资,具有国际性,没有对外国投资者在国内资本市场投资的政策壁垒。

  昨日,本报记者采访时,贺强教授说他的观点没有变,“把B股放进国际板,是最合理、成本最小的改革方案。”

  贺强说,B股本身就有国际性,虽然是中国的上市公司,但里面有外国投资者,有以外币计价的股权,有运作多年的交易平台,国际板不应该排除这些中国本土的上市公司。

  贺强强调,只要符合以下的条件之一,就可以叫国际板:1、外国公司;2、有外国投资者;3、美元结算。未来如果把B股合并到国际板去,唯一要做的是深市的B股全部转为美元计价。

  据悉,2008年至2010年,贺强提交单边征收印花税的提案,适时推出股指期货的提案,扩大三板市场建立全国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的提案,均获得了有关部门的采纳。

  关于“B股向何处去”的讨论,在网上已经持续数年。记者所知的除了并入国际板模式外,还有以下几种:

  公司注销模式:有分析者认为,最便捷的办法,当然就是上市公司回购注销股份,比如当年丽珠B的壮举。但在国内上市公司中,目前大多数没有这种实力、更没有动力和兴趣由自己掏钱去买自家的股份。

  并入A股模式:与A股合并,这个方案也是很多人期待的,特别是B股股东们。但据分析,这个方案的阻力其实不在上市公司和投资人这两方面,其真正障碍在于人民币在资本项下的可自由兑换。这既要求人民币的国际化,还要求对现有法律作重大修改。

  并入H股模式。这种模式比较少人提及。国联证券分析师金少华认为,B股市场的历史使命其实已完成。推出B股市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目的就是筹集外资,但如今我国的外汇储备已超过3万亿美元,成为一个巨大的负担,没必要继续通过B股市场来筹集外资。 而从融资功能来看,要发行外资股,H股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就本土融资来说,A股的融资能力明显超过B股。所以,一旦国际板推出,B股市场就没有必要继续存在下去。对于那些符合H股上市条件的公司,可以将B股转移到H股市场上市。

热词:

  • B股市场
  • A股
  • 上市公司
  • 股指期货
  • 三板市场
  • 外国投资者
  • 2008年
  • H股市场
  • 中央财经大学
  • 异常波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