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去年税后利润同比增长近四成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银监会24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11年报》显示,2011年,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税后利润1.25万亿元,同比增长39.3%。

  年报分析,银行业利润增长主要源于以信贷为主的生息资产规模的增长、银行经营效率提高、信用风险控制较好以及利差基本稳定等因素。

  年报显示,2011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资本利润率19.2%,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资产利润率1.2%,同比提高0.17个百分点。

  存贷款方面,截至2011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82.7万亿元,比年初增加9.9万亿元,同比增长13.5%;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58.2万亿元,比年初增加7.9万亿元,同比增长15.7%。

  资产质量方面,去年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同比再次实现“双降”。截至2011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1.05万亿元,比年初减少1904亿元,不良贷款率1.77%,同比下降0.66个百分点。

  年报还显示,截至2011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平均流动性比例44.7%,同比上升1.04个百分点;存贷款比例72.7%,同比上升0.94个百分点。商业银行人民币超额备付金率3.1%,同比下降0.08个百分点。

  年报指出,2012年银监会将坚持审慎监管,继续防范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等风险,并关注外需减弱可能引发的风险暴露问题,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提高流动性水平。

  对于平台贷款风险,年报强调,将按照坚持“政策不变、深化整改、审慎退出、重在增信”的基本思路,积极稳妥解决债务偿还和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对于房地产贷款风险,将健全和完善差别化信贷政策,加强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信贷支持,改进和加强房地产贷款风险排查、压力测试和“名单制”管理,并加强对土地违规抵押重点机构、重点地区的检查和督促整改力度。

  年报还强调,将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保持信贷合理适度增长,优化信贷结构。

  年报表示,今年银监会将继续协调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积极发挥中国银行业协会的作用,督促严格规范服务收费。

热词:

  • 银行业金融机构
  • 同比增长
  • 银行业协会
  • 银行业监督
  • 税后利润
  • 利润增长
  • 房地产贷款
  • 银监会
  • 存贷款
  • 本外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