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苹果们”引领美国经济复苏?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16: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16日,在德国慕尼黑一家苹果专卖店前,人们排起长队等待购买新上市的iPad产品。 新华社/路透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牛海荣 发自纽约

  4月5日,复活节长周末假期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苹果公司的收盘股价定格于633.68美元(1美元约合6.30元人民币)的新高,有史以来第一次超越了谷歌,市值约5900亿美元,将近谷歌的三倍。

  与此同时,股票分析师将苹果公司一年内的股价目标进一步调高至1001美元,并预言苹果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个市值破万亿的公司。

  华尔街在猜测这场“苹果热”将能持续多久,而经济学家们则在观察:苹果股价的不断上涨是否意味着信息技术浪潮的卷土重来?以苹果为代表的新经济是否会再次充当美国经济走出阴霾的“排头兵”?

  “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苹果公司今年以来在华尔街的表现让很多业内人士瞠目结舌,套用一句流行的广告词,真是“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年初至今,苹果公司的股价从每股405美元起步,飞涨了近60%,毫不犹豫地把一个个所谓的“里程碑”甩在身后。

  2月13日,苹果公司股价首次突破500美元大关;2月29日,苹果市值达到5000亿美元,超过谷歌和微软现有市值的总和。

  然而,惊叹声犹在耳旁,仅仅一个多月后,在其新款iPad上市前的头一天,苹果冲破每股600美元。4月10日,苹果股票再度逆势上涨,盘中市值触及6000亿美元,而历史上唯一达到过这一高度的仅有微软,且微软的辉煌还要上溯到1999年底的科技股狂热时代。

  华尔街的激进派惊呼:苹果的上升空间无限,千元目标可能一年内实现。

  这种预测看似有些疯狂,但回顾苹果的历史,似乎又没有什么不可能,因为三年前,苹果的股价还在100美元左右徘徊。

  有传言称,股价超越谷歌是苹果已故传奇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一大心愿,也是近年来他坚持不实行股票拆分的固执原因。倘若当真如此,这个目标现在也算实现了。

  无独有偶,就在苹果风生水起的同时,作为硅谷新一代的代表,社交网络公司Facebook(脸谱)宣布将于5月份在美国上市,预计市值可能达到1000亿美元,再度在投资者中掀起一轮热潮。

  今年以来,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上涨了15%以上,涨幅远远领先其他主要指数,并在阔别十年后再度站上3000点大关。

  由于纳指的“主力军”是美国发展最快的高新技术、电信和生物企业,很多人将这一指数的走势看作是“新经济”的风向标。

  于是,一个问题的提出变得顺理成章:科技股的走强是否是新经济浪潮再度来袭的信号?

  科技产业带动全新产业链

  与受到金融危机重创的房地产和金融行业相比,信息技术产业与银行之间的关系没有那么密切,因此对此次危机的“免疫性”也相对较强。

  不仅如此,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政府不但没有减少科技研发的投入,还特别提出将高科技作为带动经济复苏的发动机,并通过经济刺激政策提振了科技公司的需求。

  无论是谷歌还是微软,硅谷企业的盈利在经济危机后迅速复苏,更不要提每季度财报都会给人惊喜的苹果。在整体经济复苏缓慢的大背景下,高科技公司成为了美国经济中为数不多的亮点,给人们带来了希望。

  2011年,苹果公司总营收高达1278亿美元,净利润330亿美元,同比增长117%。此外,苹果手握高达1000亿美元现金,可谓富可敌国。2011年第4季度,谷歌营业收入总额达105.8亿美元,创下公司创建以来的最高纪录。

  不仅如此,以苹果为代表的科技企业凭借强大的创新能力,带动了一个全新产业链的形成。

  以苹果系统上最受欢迎的游戏软件“愤怒的小鸟”为例,这个小游戏目前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下载量超过了7亿次,并已经应运而生了一个庞大的周边市场。

  据统计,愤怒的小鸟的毛绒玩具销量已经达到2500万个,并计划建设一个主题公园。这一品牌不仅与全球最大的连锁超市沃尔玛合作开发出售其产品,甚至连好莱坞都要分一杯羹,制作一部相关的电影。

  这一切,不仅为美国增加了实实在在的就业岗位,更使得美国的科技企业始终站在全球科技创新的最前沿,增强了美国经济的核心竞争力,也成为带动美国经济复苏的强大引擎。

  在发表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时,美国总统奥巴马也不忘强调支持科技创新对于美国经济复苏的作用。

  “一个经济体若想持续,必须能够激励每一个人充分发挥他们的勇气和才能,为每一个努力成为新一代乔布斯的人提供支持。”

  复苏迹象频繁出现

  和奥巴马一样,经济学家们也在期待科技行业的创新和变革可以引领美国经济的复苏,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经济近期的确出现了一些喜人的迹象。

  首先,消费者的信心继续增强。根据路透社与密歇根大学联合公布调查结果,今年一季度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均值是2007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2012年个人消费开支预计会增长2.3%。由于美国经济70%以上的增长动力来自于消费者支出,因此,这是一个十分积极的信号。有迹象表明,美国消费者已经开始松开钱袋,购买汽车、电脑和电器等由于经济衰退而搁置购买的大件商品了。

  其次,曾经引领美国经济复苏的制造业在去年夏天出现小幅回调后再次恢复了增长。另外,由于外包成本的增加和美元的走软,加上天然气价格的下跌,美国的制造业出现了从海外回流的趋势。包括卡特彼勒以及福特等大公司都相继表示,要将一些业务转移回美国本土。官方报告显示,3月份美国的制造业共增加了就业岗位3.7万个,接近所有新增就业岗位的三分之一。

  另外,虽然受到经济危机重创的房地产行业目前还难言复苏,但很多业内人士相信房地产行业的谷底应该已经过去。根据美国房地产抵押贷款巨头房利美发布的最新月度调查报告,更多的美国人预计未来一年内房屋出售和出租价格会继续上涨,更有73%的美国人认为现在是购房的好时机。

  更令人欣喜的是,最受关注的美国就业市场从去年年底以来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好转,失业率已经降到了8.2%的三年最低点。尽管三月份就业岗位的增速意外出现了放缓,但这不排除受到了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因此不足以做出美国就业市场复苏就此夭折的判断。

  与宏观经济所显现的缓慢复苏迹象相比,美国企业界的复苏则明显更有说服力。根据《华尔街日报》最新公布的一份针对公司财报的调查分析报告,美国大公司在2011年已经走出经济危机的阴霾,如今不仅生产能力更强,利润更多,现金流动性也十分充裕。

  报告还显示,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公司2011年的销售总额、利润和雇佣等情况已经超过危机前2007年的水平,而经济下行期的成本大幅削减以及复苏期的谨慎行动使得美国大公司的财政基础更为坚实。

  还未达到“逃逸速度”

  可以说,对于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而言,经济复苏的势头基本已经确立,但同时,持续复苏的风险也仍然不容忽视。

  自2009年中期结束衰退以来,美国经济的平均增速大约为2.5%,慢于二战以来经济摆脱衰退后的平均增幅。很多经济学家均认为,此次美国经济的复苏进程将格外漫长而艰难。

  从外部环境看,“百年一遇危机”给世界经济造成的创伤短时间内还难以恢复。

  一方面,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目前还看不到彻底解决的曙光,即便西班牙和意大利等主要经济体不重蹈希腊的覆辙,欧元区陷入轻度衰退也是一个“极大几率事件”。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面临高通胀、经济结构不合理的挑战,为确保经济的健康持续增长,GDP增速在未来会有所放缓。

  从内部情况看,美国经济的复苏在很大程度上还依赖于政府采取的各种刺激政策:财政政策方面,美国政府延长减税、加大基础设施投资、为企业提供税收激励;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长期压低联邦基金利率,出台两轮量化宽松和“操作扭转”等宽松货币政策;贸易政策方面,美国稳步推进以出口促增长的政策。一句话,美国经济还远未能达到所谓的“逃逸速度”。离开了外部的刺激和支持,美国经济的复苏势头很可能仍难以为继。

  与此同时,美国经济仍面临着长期失业的风险以及长期“寅吃卯粮”所造成的政府财政赤字膨胀等问题。

  按照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说法,美国经济距离真正的复苏还“路途遥远”。但伯南克不住提醒:美国经济复苏虽然困难重重,但优势在于“科技”与“创新”。

  的确,历史经验表明,正是由于美国经济由内而外所具有的创新能力,每一次危机面前,美国经济都会在关键时刻表现出令人难以置信的弹性。

  如今,又到了这样的时候:一次经济危机令美国这一世界经济曾经的火车头大伤元气,必须有一次科技产业的创新,甚至是一场技术革命才能令美国重拾带动世界经济前行的动力。

  近百年来,美国经济几乎每十年就会经历一个“繁荣与衰退”的周期。上一次,一场互联网革命将美国从泥沼中带入繁荣的新世纪,而这一次的希望,也许正寄托在今天的苹果、脸谱以及硅谷那些无数正在为成为下

  一个“乔布斯”而奋斗的年轻人身上。

热词:

  • 美国经济
  • 谷歌
  • 苹果公司
  • 美国就业
  • 经济复苏
  • 苹果系统
  • 美国总统
  • 经济衰退
  • 美国政府
  • 美国上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