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湖南金大地:十年创新积淀 拉开企业发展新序幕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3月8日,发审委审核湖南金大地股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公司是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和湖南省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公司自设立以来,十分注重以节能减排和提高效益为中心的技术引进和工艺创新。

  招股书显示湖南金大地具有产业政策机遇优势、资源优势、区域水泥规模、技术优势和定价权优势等多方面发展优势。

  至此,湖南金大地拉开了企业发展的新序幕。这与企业十多年来的创新与积淀密不可分。

  十年发展,就是十年孜孜不倦的科技创新,湖南金大地在自己的发展历程中,不断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不断提升企业工艺的环保技术水平。湖南金大地投产了区域市场第一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是区域市场唯一对废气实行在线监测、并通过企业清洁生产认证的企业。湖南金大地十分重视研发投入,培育自身的创新能力,2007年以来,湖南金大地公司先后申报26项专利申请,已经获得一项发明专利和7项实用新型专利。

  公司独特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湖南金大地在资源综合利用实践的基础上,依托区域资源和工艺创新优势,把现代水泥生产工艺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石煤提钒生产工艺进行有机地结合,探索出一种独特的循环经济模式:通过技术改造、工艺创新和资源综合利用,使原来只生产水泥一个产品的原材料,生产出水泥、电力、五氧化二钒、白炭黑等产品,形成一条“水泥+余热发电+五氧化二钒+白炭黑+商品混凝土”的循环经济生产链,实现了废气、废渣和废水的循环利用,减少了排放。公司这种循环经济模式不仅有效的优化了公司产品结构和降低了产品的生产成本,有利于育新的核心竞争力和利润增长点,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而且提高了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和节能减排效应,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新技术、新工艺研发优势

  湖南金大地一直注重新技术、新工艺的引进和开发,并积极开展与重点科研院所的科研合作。公司拥有自己的技术研发中心,配备了较强的技术力量,主要从事资源综合利用、循环利用的工艺创新和技术改进。公司业务技术依托和合作的重点科研院所有: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等。经过多年的努力,公司在石煤提钒和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取得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研发成果,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独特的循环经济模式。公司在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优势提升了公司的整体竞争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是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热词:

  • 循环经济试点
  • 大地公司
  • 创新优势
  • 新工艺
  • 提钒
  • 资源综合利用
  • 五氧化二钒
  • 循环经济模式
  • 企业发展
  • 发展优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