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港铁前行政总裁周松岗任港交所新主席(图|简历)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1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港交所4月24日举行董事会,选出前港铁行政总裁周松岗,接替夏佳理为新任主席。特区政府月初委任前港铁行政总裁周松岗做港交所董事,为期两年。

  周松岗在董事会后向传媒表示,对于获委任感到荣幸,会以国际视野配合香港发展。(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kuaixun.stcn.com)

  对于记者问及会否加入梁振英新政府时,周松岗说,港交所并非政府职位,对于加入政府他没有能力亦没有兴趣。

  周松岗个人简历

  周松岗爵士,FREng,FCGI,FIChemE(Sir Chung-kong Chow,1950年9月9日-),香港国际企业行政管理人士,早年曾于英国及澳大利亚等地的企业工作,2000年获勋为爵士,2003年12月起任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前称地铁有限公司)行政总裁至今,任内促成两铁合并。

  早年生涯

  周松岗在1950年9月9日于香港出生, 年青时在著名中文学校香港培正中学读书,是1968年仁社同学,父亲周公谅(?—1973年2月19日)则是该校有名的中文老师。周松岗后来前往外国留学,曾先后在威斯康星大学和加洲大学取得化学工程之学士和硕士学位。另外,他亦是香港中文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于1960年代,曾经任职香港氧气公司的推销员,而且被公司保送美国哈佛商学院修读高等管理进修课程。

  商业生涯

  周松岗是特许工程师,他早年在英国氧气集团(The BOC Group)工作了廿年,曾被派到香港、日本、美国和英国各地工作,至1993年获擢升为该集团的董事,并担任集团在气体业务方面的总裁。至1997年,周松岗改到英国的GKN公共有限公司(GKN)担任第一位华人总裁。至2001年复转到澳大利亚的布莱堡工业集团(Brambles Industries)出掌行政总裁之职,完成三次大规模公司合并。香港有媒体曾形容周松岗是“西方社会最具影响力的中国人”,而英廷亦曾于2000年册封他为下级勋位爵士,以表彰他对英国工业的贡献。作为中文中学毕业生的他曾表示,自己得以在西方有所成就,是因为他在海外不忘阅读父亲送赠的《论语》,让他学习到不少人生道理。

  周爵士于2007年12月2日在尖东站手持号志旗,为两铁合并后首班港铁东铁线列车主持启航仪式。

  可是在2002年的全年股东大会上,周松岗被一群股东指责他拖累公司业绩。事后在2003年9月25日,他离开布莱堡工业集团,并于同年12月1日正式转到香港的地铁有限公司出任行政总裁。至2004年7月,周松岗进而兼任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的非执行主席,另外自1997年至2008年也是渣打集团有限公司之非执行董事。在2007年8月8日,周松岗获港府委任在两铁合并后出任香港铁路有限公司(简称“港铁公司”)行政总裁,有关委任在2007年12月2日生效。

热词:

  • 周松岗
  • 港交所
  • 1950年
  • 新政府
  • 行政总裁
  • 论语
  • GKN
  • 课程
  • 工商管理硕士
  • 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