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地方财政收入大幅放缓 加大非税收入减压力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1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国家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地方财政收入的增长大幅放缓,无疑会让地方政府很不适应

  随着国内各地相继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各个地方财政收入的窘况也浮出水面。

  据新华网的统计,在经济大省广东,一季度财政收入增长9.7%,较上年同期回落12.32个百分点,创近3年来同期最低增幅;江苏增长12.8%,增幅回落18.2个百分点;此外,河北等地财政收入也出现较大幅度回落。在直辖市中,除北京未发布相关数据外,一季度,上海市的财政收入增长6.7%,增幅回落30.4个百分点;重庆财政收入增长11.3%,增幅回落达64.6个百分点;天津财政收入增长30.1%,增幅回落12.5个百分点。

  地方财政增幅回落的态势,从财政部披露的全国数据中也得到印证:今年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近3万亿元,增长14.7%,增幅回落18.4个百分点,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5万亿元,增长17.3%,增幅回落17.4个百分点。

  地方财政收入的增长大幅放缓,这无疑会让地方政府很不适应。近年来,中国政府的财政收入增长一直显著高于经济增速,财政收入近年基本保持了20%、30%的增速(大约是同期GDP增速的2倍)。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更加突出,一些地方甚至可达40%至50%的增速。

  政府财政收入的大幅增长,无疑是对政府深入参与经济事务的“回报”。虽然财政增收的速度长期高于GDP增速也让人担心其可持续性,但在经济高速增长阶段,这一问题不会显现,也容易被忽略。想当初,在财政高速增收时,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花的钱多,办的事多,人员也多,各种摊子也铺得大,呈现出一派高速发展的繁荣景象。不过,当经济处于下行阶段时,财政收入增幅的显著放缓,则会制造出不少的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安体富分析,在中国目前以流转税为主的税制下,经济增长快时,税收收入可能会较大超过经济增速;而经济一旦放缓,会立刻影响到税收收入。作为流转税的一种,营业税往往最易受到经济放缓的影响。从一季度数据来看,地方营业税增长7.6%,回落18.7个百分点,其中,受房地产调控影响,房地产营业税下降17.5%。数据显示,2011年,上海、北京、杭州等地土地出让金的降幅明显,有的甚至超过30%。

  国内各级地方政府财政面临全面的调整,这已经是正在发生的大趋势。地方政府能否适应这种调整?这是有相当大难度的。长期以来,地方政府习惯了土地财政、搞开发区、招商引资的发展模式,尤其是近年对房地产的依赖显著增加。直到现在,大部分地方经济还在上述的模式中彷徨,面对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找不到方向。在房地产调控、信贷收紧的背景下,各地对招商引资的需求显著加大。

  在华南某省并不富裕的某市级开发区,一年要完成的招商引资任务就高达50亿以上。而据媒体报道,西安高新区为了引进三星的某个项目,未来投入的财政成本高达2000亿,这完全是赔本赚吆喝。

  过去的模式在外资大规模进入、经济上行期间能够玩得转,目前在经济转型、宏观调控、国内成本刚性增加的背景下,情况则大不相同。以搞开发区为例,全国上下都在搞开发区、搞招商引资,但在经济放缓之下,哪里来那么多的投资可引?在地方财政面临困境之时,则面临全面调整和转型的压力。

  在短期之内,地方政府为缓解财政压力将会加大征税和收费。比如,根据财政部近日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全国非税收入4118亿元,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地方非税收入3472亿元,同比增加1158亿元,增长50.1%。在地方财政压力之下,非税收入的大幅增长很能说明问题。

  转型对地方政府不是易事,但在大趋势之下,调整是势在必行。在许多政策上,地方政府的工作重心将不得不转移了。

热词:

  • 地方财政收入
  • 非税收入
  • 增幅
  • 大幅
  • 房地产
  • 招商引资
  • 回报
  • 税收收入
  • 经济增速
  • 经济放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