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在中朝俄三国交界处设立国际合作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1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长春4月24日电(记者 宗巍)记者24日从位于中国东北的吉林省政府了解到,中国国务院已经批复设立“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据悉,这一示范区地处中国、俄罗斯和朝鲜三国交界处,将建设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和商贸物流中心,成为中国东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和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桥头堡。

  1992年,中国、俄罗斯、朝鲜、韩国、蒙古五国共同启动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项目。近年来,图们江区域各国合作开发取得显著成效,随着对俄、对朝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入和拓展,珲春对外窗口作用进一步凸显。

  在这一背景下,4月13日中国国务院正式批复在这一区域设立国际合作示范区,并下发《关于支持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以加强与东北亚周边合作为主线,以构建跨境经济合作新模式为目标,明确了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的功能定位、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建设布局和支持政策。提出把推动中朝、中俄跨境合作作为中国参与多边合作的重要目标,积极吸引东北亚地区有关国家企业共同参与图们江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

  据介绍,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位于吉林省珲春市,面积约90平方公里,包括国际产业合作区、边境贸易合作区、中朝珲春经济合作区和中俄珲春经济合作区等功能区。

  珲春市委书记王景友表示,示范区设立后将加快通道建设,依托珲春中俄互市贸易区,发展边境贸易、转口贸易和服务贸易。依托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和出口加工区,发展汽车零部件制造、农畜产品和海产品加工、新材料与矿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

  在总体要求上,《意见》强调要以创新沿边对外合作机制为动力,以深化沿边地区国际经济合作为抓手,以畅通面向东北亚地区交通运输网络为保障,大力发展商贸物流和跨境旅游等产业,促进边境地区开发和腹地经济联动发展,为实现东北全面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升沿边开放水平、完善中国对外开放格局发挥重要作用。

  在支持政策上,《意见》从财税、产业布局和投资、土地利用、境外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创新、海关监管及口岸建设、人才引进和培养、通关便利、专项资金支持等九个方面赋予了特殊的支持政策,具有较高的含金量。

  据了解,这是继2009年中国国务院批准《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以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后,在图们江区域实施的又一个重要的指导性文件,是在珲春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出口加工区和互市贸易区基础上的拓展与发展。

  有关专家表示,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的设立,对于加快东北亚地区贸易合作,探索中国扩大沿边开发开放的新路径,加快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步伐,提升中国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促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

热词:

  • 图们江区域
  • 意见
  • 中朝
  • 国际合作
  • 示范区建设
  • 中俄互市贸易区
  • 三国
  • 中国东北地区
  • 中国参与
  • 经济合作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