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A股断崖式跳水:成也银行,败也银行?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1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1世纪网

  4月24日,在欧洲股市大跌拖累下,两市小幅低开。其后A股出现了诡异的一幕:银行股盘初拉升助沪指一度翻红涨逾1%,但10:30银行股又带领两市“高台跳水”,沪指在短短一小时内跳水达65点,深成指跳水达339点,创业板更是两日内最多蒸发市值871.54亿元。

  更为诡异的是,有资金似乎在盘初竞合竞价已经出给“暗示”中国石油集合竞价期间诡异涨停,但临近开盘随即撤掉。银行、石油两“大笨象”24日双双舞动,让市场投资者不禁联想到主力资金“阴谋论”。

  同时,回顾自4月初以来这一波上涨行情,最直接的推动力是打破银行垄断带来的金融改革创新预期,银行股4月第一个交易日全线收低,其后一直表现低迷。银行股24日盘中突然崛起,是否意味着这一预期的降温?“金改”概念到底还可以走多远?缺失“金改”支撑的大盘往后将如何演绎?欢迎读者通过投票和留言参与讨论。

  跳水原因

  要摸索A股跳水后的操作策略,必须知道A股跳水的原因。21世纪网编辑就市场声音和媒体观点整理了以下可能引发A股盘中跳水的原因,读者觉得哪个最有嫌疑?

  1,市场不喜欢银行股

  4月24日早盘的行情与今年3月14日的行情有点类似。3月14日当日银行股上午带领沪指上扬,但午后的翻脸让沪指当日收盘大跌2.63%,创出当时年内最大单日跌幅。在市场看来,银行股这类大盘和“金改”这类题材分别代表了不同资金势力,银行股可能更偏向于机构资金,游资与机构同台演出更多是出现在牛市。

  2,市场不喜欢价值投资

  创业板退市制度出台后创业板市值在短短两日内市值最多蒸发871.54亿元,而《人民日报》今日发话“必须把垃圾公司赶出股市”后26只ST股今日收盘跌停。“良药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所以当市场每听到管理层倡导价值投资的时候,往往突然一片寂静,炒作情绪骤然降温。

  3,市场不喜欢国际板

  国际板在去年几次大跌中均扮演“关键先生”,而24日的大跌,国际板又恰巧盘中崛起。截至收盘,世纪星源、东睦股份涨停,多轮股份、联美控股、万业企业等涨幅均超5%。而昨日的B股大涨也与国际板有点关系,中央财经大学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表示,把B股转入国际板较为合理。无论是B股还是国际板,对将对目前A股高估值形成压力。这就如一个人去市场买东西买贵了,他宁愿你别老是提醒他买贵了一样。

  4,市场不喜欢中石油

  中国石油自从在48元附近套牢了部分投资者后,其股价一有异动,A股投资者便如惊弓之鸟。中国石油24日集合竞价阶段曾诡异涨停,但涨停买单随即被撤掉,股价仍然回落以较低位置而开盘。有分析认为,在集合竞价期间涨停试盘是主力常用的一种测试市场的手段。

  5,外围崩盘论

  财通证券认为,从07年开始,西班牙股市与沪指走势高度一致。目前,有观点指出,西班牙股市已经跌破了15年趋势线,预示着牛市结束,即将迎来恐怖的崩溃。

热词:

  • A股
  • 银行股
  • 沪指
  • 涨停
  • 断崖式
  • ST股
  • 集合竞价
  • 金改
  • 机构资金
  • 创业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