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万科首季净利上涨15% 一季度销售额5年来首降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0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万科23日晚间发布一季报显示,首季度净利润增长15.8%,受此利好带动,万科A昨日盘中一度涨逾2%,领涨地产股,之后跟随大盘走势涨幅收窄,收盘时仅微涨0.35%。

  净利润增长现金充裕

  一季报显示,万科首季实现结算面积75.4万平方米,结算收入10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3.3%和32.1%;实现营业收入103.5亿元,净利润14.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8%和15.8%。截至3月底,公司账面拥有货币资金391亿元,短期负债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合计为178亿元,现金除可以完全覆盖短期债务外,还有较多的储备资金。万科首季仅新增一幅土地储备,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表示未来在项目拓展方面,公司总体上会采取审慎的态度,坚持“宁可错过,绝不拿错”的原则。

  受净利上涨的利好消息影响,万科A昨日盘中一度涨逾2%,领涨地产股,虽然最终跟随大盘走势涨幅收窄,仅微涨0.35%。“与大盘整体走势几乎保持一致”,广发证券某分析师表示,受近期新增供应上涨、开发商进一步降价备战五一、数十城市上调公积金贷款上限,以及周小川表示贷款利率改革可先行一步等利好消息影响,房产股可能还将有所表现。

  首季销售额5年来首降

  今年前3月,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面积300.9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10.7亿元。与去年一季度实现销售金额355.1亿元相比下滑12.5%,这是自2007年以来,万科一季度销售额首次同比下滑。

  “今年一季度,主要城市的单月成交波动比较大”,谭华杰表示,1月由于去年同期的签约销售创纪录,比较基数较大,公司签约销售同比也有所下降,其后的2、3月,销售金额同比分别上升20.7%和23.5%。谭华杰表示,市场由自住型需求主导的特征日益明显,今年一季度,144平方米以下户型占比进一步微升至90%。

  均价下滑毛利回落

  万科一季度虽然实现结算面积、收入及净利润的同比上升,但结算均价、销售额、毛利率等多指标均出现同比下滑。一季度万科结算均价较去年同期下降28%。对此,谭华杰解释,主要原因是去年一季度,上海、广州、深圳这三个核心城市的结算金额占比达到80%,导致结算均价显著高于其他季度。谭华杰表示,受结算资源结构、市场调整等因素影响,结算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35.0%下降至30.8%。

  “虽然多项指标有所下滑,但仍高于预测水平”,高盛高华证券等多家机构研究报告称,万科财务状况稳健,净负债权益比为23%,是研究范围内该比率最低的开发商之一。

  万科并非个例。据相关媒体统计显示,从近日保利、招商及金地等龙头房企发布的一季度销售情况来看,房企一季度销售金额及均价同比均有所下滑,金地、保利一季度销售均价分别下降21%和3%,房企以价换量的态势愈发明显。

  

热词:

  • 万科A
  • 首季净利
  • 均价
  • 大盘走势
  • 大盘整体
  • 销售额
  • 房企
  • 地产股
  • 季报显示
  • 开发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