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乡日升IPO存多重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0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云南信息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新乡日升数控轴承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乡日升”)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据招股书透露,公司存在着股权分散、存货大增但存货周转率下降等风险。另外,一位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的女教授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也引起了记者关注。

  存在高管动荡隐忧

  新乡日升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发行股数135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5350万股,拟在创业板上市。新乡市日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持有公司股份1400万股,占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5%。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于省宽直接持有公司12.4%的股份,并通过控股股东间接持有公司35%的股份,合计占总股本的47.4%。

  令人颇为疑惑的是,虽然于省宽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但他并非董事长,董事长郝继民仅直接持有公司180万股,持股比例为4.50%,总经理王世保直接持股比例和董事长相同。

  另外,公司除了控股股东之外,全部为自然人持股,且持股比例较为分散。

  报告期内,存货余额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同时,周转率却在下降。

  2011年末、2010年末和2009年末,公司存货余额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38.13%、27.92%和32.32%。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76、2.11和1.13。公司称,存货余额上升主要源于订单式生产模式以及产品的生产特点。

  上财女教授成第三大股东

  公司的第三大股东张圣翠目前持有新乡日升488万股,持股比例为12.20%。其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任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这位女教授是如何进入公司成为其股东的呢?

  2007年12月18日,新乡日升召开创立大会暨首次股东大会,会议决议同意日升数控(公司控股股东原名)和于省宽等27名自然人分别以实物和货币合计5500万元共同出资设立新乡日升。当时,张圣翠以财务投资者的身份出资,持股数量与持股比例始终未变。张圣翠之所以得以成为公司股东,与公司董事王玉金不无关系。据了解,王玉金一直担任发行人董事,并直接持有发行人192万股股份,张圣翠的丈夫与王玉金系兄弟关系。

热词:

  • IPO
  • 持股比例
  • 大股东
  • 总股本
  • 存货周转率
  • 实际控制人
  • 招股书
  • 上海财经大学
  • 财务投资者
  • 报告期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