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腾讯搜狐百度组建"视频合作组织" "对阵"优酷土豆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优酷土豆合并之后,视频领域又出大动作。4月24日,搜狐视频、腾讯视频和百度旗下爱奇艺当日联合宣布,三方已达成协议,共同组建“视频内容合作组织”(V ideoContent Cooperation简称:V C C),实现资源互通、平台合作,在版权和播出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业内人士解读称,此举对于视频行业影响巨大:一方面,将促使去年一度高飙的影视剧版权价格逐步回归理性;另一方面,这也意味着在继优酷和土豆合并之后,搜狐腾讯和百度(爱奇艺由百度投资创立)形成另一阵营,后者对前者存在明显的挑战和压力。

  此次三方合作的首要落脚点在版权内容。据介绍,合作的三方将联手对国内外优质视频版权内容进行采购,同时就过去各平台已采购的影视剧作品开展合作,并希望通过此举促进互联网视频行业良性竞争,使版权价格回归理性价值区间。

  暴涨暴跌的影视剧版权价格成为近期行业的焦点。去年此时版权大战还打得火热,据称腾讯以每集185万元的单价拿下《宫2》,紧接着奇艺网以每集200万元的天价拿下《太平公主秘史》,刷新行业纪录。但从今年年初,版权价格骤然降温。今年3月下旬召开的2012年北京春季电视节目推介会上,30亿元的交易量,竟无一视频网站出手。影视剧购买陷入了“无市无价”的尴尬境地。对此,搜狐视频C E O邓晔表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去年视频网站众多,各家对版权内容的价值判断缺少理性认同,在信息不透明的情况下导致各网站恐慌性出价,整个市场无论好中差的内容一律高价甚至高高价,直接催生了行业平均价格远远溢出平均价值的泡沫。不仅自身利益受损,也间接影响了视频和影视两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据悉,三家将形成联播体,目前每家大约已拿出4部共12部影视剧进行置换,并已经联合采购了一部热播剧。今后在版权的联合购买方面,三家将各出资三分之一,以现金的形式进行购买,据透露,每年共同的采购资金将达数亿元。“网络视频已经显现类传统电视的产业趋势,未来会是4至5家主流平台既高速竞争又兼容有序的业态。”邓晔说道。

  分析人士称,此次三方的合作,意味着在优酷和土豆之后,视频领域的第二大阵营形成。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爱奇艺三家背后分别依靠着搜狐、腾讯和百度三大企业,资金实力雄厚,三方组建的“视频内容合作组织”,形成了当前中国互联网视频行业最强大的整合宣传和营销平台,涵盖了视频、门户、搜索、社交网络等国内最主流互联网应用。据介绍,三方组建的“视频内容合作组织”在未来影视剧宣传方面,可获得搜狐全矩阵平台、腾讯Q Q的IM推广平台,百度搜索引擎平台的支持。由此,对于优酷与土豆的挑战和压力可想而知。

  互联网评论人士李易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此次合作对用户来说是个好消息。但是对于版权方及版权分销商如乐视网等,显然不是利好消息,这也意味着今后他们在版权销售的数量和收入将会减少。由此,此次三方在版权购买和置换方面的合作,未必能得到版权方和分销商的认可与配合。

热词:

  • 腾讯
  • 搜狐
  • 优酷
  • 视频内容
  • 合作组织
  • 视频领域
  • 视频网站
  • 土豆
  • 版权
  • 对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