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5亿理财款生变故 亚星锚链欲卖抵押品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7月,亚星锚链(601890,收盘价8.07元)豪掷2.5亿元理财,不料今日突生变故。由于借款人未支付2012年一季度贷款利息,公司于近日紧急申请执行证书,打算将借款人抵押的土地进行拍卖。失信的借款人是谁?答案是成城股份(600247,收盘价4.75元)的大股东深圳中技。

  借款人未按时支付利息

  亚星锚链今日公告,公司曾通过国联信托向深圳中技发放2.5亿元贷款,今年4月发现成城股份披露一则公告,指其第一大股东深圳中技持有的上市公司3025.01万股股份被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司法冻结;其中1989.2万股为轮候冻结,冻结期限为两年。

  考虑到深圳中技未能支付2012年一季度贷款利息,为确保资产安全,根据合同约定,亚星锚链已要求国联信托解除《贷款合同》,并宣布贷款即日到期立即还本付息。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收到深圳中技归还的本金及逾期利息。

  为此,亚星锚链已指令国联信托向江阴市公证处申请出具了该信托项下的深圳中技及其法定代表人成清波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执行证书。如深圳中技仍不能及时还本付息,公司将指令国联信托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抵押土地;经评估,该宗土地价值为5.26亿元。

  资料显示,深圳中技除控股成城股份外,还与深圳益峰源、深圳国恒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目前深圳益峰源为ST国创(600145,前收盘价5.24元)的控股股东,深圳国恒则为国恒铁路(000594,收盘价2.43元)的控股股东,三家公司在资本市场得名“中技系”。

  去年获得1520万元理财收益

  亚星锚链怎么会给深圳中技发放贷款?

  原来,去年7月,亚星锚链董事会通过决议,打算在国联信托设立“亚星锚链单一资金信托”进行理财。理财金额拟定为2.5亿元,约定年利率为15.2%,期限为18个月,指定向湖北华清电力有限公司发放贷款,用于溇水江坪河水电站项目的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湖北华清电力有限公司正是深圳中技的控股子公司,溇水江坪河水电站位于湖北鹤峰,成清波正是鹤峰人。为此,深圳中技打算用其位于上海的一宗国有土地使用权为贷款提供抵押担保,深圳中技及其法人代表成清波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不过,由于上海政策规定土地不得为第三方借款办理抵押,亚星锚链随后改为直接向深圳中技发放贷款,起始日为2011年7月28日,到2013年1月26日终止。亚星锚链的2011年年报显示,该公司获得1520.83万元理财收益,占其净利润的15.2%。很明显,起初深圳中技还很守信,按时支付了利息。

  如今深圳中技失信,看上去亚星锚链似乎已作足了准备,如果收不回2.5亿元现金,公司将通过拍地要钱。只是外界尚不清楚,深圳中技抵押给亚星锚链的土地是否已被反复抵押。

热词:

  • 理财收益
  • 锚链
  • 亚星
  • 中技
  • 抵押品
  • 收盘价
  • 借款人
  • 贷款合同
  • 益峰
  • 每日经济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