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首季仅一成股基跑赢业绩基准 "旱涝保收"或改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金去年在投资亏损超过5000亿元的同时,取得了288亿元管理费,基金“旱涝保收”的盈利模式备受市场争议。而多种迹象显示,证监会正在研究将基金管理费与业绩挂钩的相应机制。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权威人士日前透露,证监会正在研究建立基金业绩比较基准约束机制,拟鼓励基金将基金业绩相对其业绩比较基准的波动水平与基金管理费的提取挂钩。基金管理公司“旱涝保收”的收费模式或将逐步改变。而从一季度的业绩来看,超过八成的基金业绩跑输比较基准,且过去几年,跑输业绩基准的基金占比逐年上升。

  证监会拟建业绩比较基准约束机制

  权威人士透露,基金公司“旱涝保收”收费模式的合理性值得重视,建立基金业绩比较基准约束机制的基本思路,就在于鼓励基金公司合理制定基金业绩比较基准,鼓励基金将业绩相对比较基准的波动水平与其管理费的提取挂钩。

  据了解,这一约束机制可能采用的做法是,如果基金业绩相对比较基准的波动水平处于合理范围内的就可以提取管理费,波动水平超标的管理费要打折扣甚至不提,并将其写入契约。

  不过,据透露,拟建立的基金业绩比较基准约束机制并非监管强制性手段,而是运用市场之手对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形成约束,即在充分信息披露的基础上,将投资的决定权交予投资人和市场。“在一个做出了如未达到业绩比较基准即不提取管理费的基金,和一个不表态业绩比较基准会与管理费提取挂钩的基金之间,相信投资者是很容易作出选择的。”上述人士表示。

  跑输基准的基金占比逐年上升

  从目前基金的整体业绩表现来看,跑输比较基准的基金占比很高。

  WIND资讯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一季度,515只开放式偏股基金(剔除成立时间不足一年的次新基金)同期平均涨幅为1.17%,落后于大盘逾2%的涨幅。其中,有453只股基业绩没能跑赢比较基准,占比高达87.9%。

  从历史业绩来看,基金跑输业绩基准的占比正逐年上升。2006年,跑输业绩基准的基金占比只有9.17%,2011年,这一比例已达70.05%,今年一季度,近九成跑输业绩比较基准的比例已创下了自2006年以来的新高。

  综合各方观点来看,基金大比例跑输业绩比较基准,一是因为基金公司管理能力的提升不能应对市场的快速发展;二是,基金片面追求相对排名,而忽视了自身的风险收益特征,再者,有的基金业绩比较基准设计较不合理。

  有基金经理表示,鼓励基金将业绩相对基准的波动与管理费挂钩,将在一定程度上约束基金经理行为,督促其回归基本面研究,而非快进快出追涨杀跌。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指出,基金业绩比较基准约束机制的建立以及实施步骤,对基金的股票投资运作有很大影响。

  

热词:

  • 业绩基准
  • 旱涝保收
  • 基金业绩
  • 基金管理费
  • 跑赢
  • 股基
  • 基金公司
  • 新基金
  • 证监会
  • 基金经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