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周松岗当选港交所新主席 首要挑战应对金融波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陈正伟报道:与市场预测的一样,月初刚被政府委任为港交所(388)董事的周松岗昨日毫无悬念地顺利当选为新一任董事会主席。周松岗会见传媒时表示,目前港交所面临的首要挑战是如何在波动的金融市场中「企稳」,他称,港交所将扎根香港,放眼内地及国际市场,继续拓展业务,更加国际化。

  港交所昨日召开新一届董事会会议,会议选出周松岗出任新一任主席,接替已担任6年主席职务的夏佳理。周松岗表示,首要工作是熟悉港交所的运作,他坦言自己无证券市场经验,但今后会认真聆听业界意见和学习,推进港交所发展,维护股东和公众的利益。

  港交所推向更加国际化

  他表示,港交所目前首要的挑战是金融市场转变非常迅速,且竞争激烈,港交所如果想要「企稳」自己的位置,需要更加国际化,要在香港及国际上采取相应的措施。他称,港交所会扎根本地,视野放眼全中国及世界,拓展业务。

  港交所前日召开的股东大会通过了扩大增发10%股本的议案,被外界分析认为是为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做准备,周松岗昨日多次强调「国际化」及拓展业务,被记者问及是否意味着港交所收购LME事宜日近,他则表示,港交所提及国际化已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并续称不对个别的项目给予评论。

  「没有证券市场经验」是周松岗上任面临的首要挑战。近期市传港交所准备并购LME,有市场声音认为周松岗过去带领港铁(066)拓展业务的经验可助港交所对外拓展业务,不过,业界普遍认为周松岗首要工作是尽快熟悉市场。

  香港证券及期货从业员工会会长林德明表示,担心周松岗不熟悉证券市场,从而无法深刻地了解业界的诉求,「需要看他一段时间的表现才能给予评价」。他希望,新的领导班子可以积极与业界人士,特别是中小证券公司从业人士进行交流沟通。

  「持中性看法,不期望周松岗能带来太大的改变。」名汇证券及期货副总裁张启源谈及周松岗当选时表示,希望周松岗尽快熟悉市场,在工作任务上应该首先对近期频发的上市公司违规事件采取行动,检讨上市公司及保荐人的相关制度,同时,处理好成交量持续低迷的情况。

  过去商界表现已证能力

  「港交所的主席不一定要熟悉金融市场,恕我直言,就算是港交所现在的管理层亦不能说熟悉金融市场。」金利丰研究部董事黄德几表示,如果因「无证券市场经验」而质疑周松岗的能力过于武断。

  「消息是正面的,至少主席之位已经明朗。」黄德几表示,周松岗过去在商界的表现已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但他亦指出,港交所目前面临着多重压力,包括市场的吸引力,衍生市场发展等,他称,周松岗的当选不一定能为港交所发展带来实质的帮助。

热词:

  • 港交所
  • 周松岗
  • 当选
  • 金融波动
  • 主席职务
  • 伦敦金属交易所
  • 证券市场
  • 金融市场
  • LME
  • 期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