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季度税收25857亿 财政部:增速为近三年同期最低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财政部公布“2012年一季度税收收入情况分析”,透露2012年1-3月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25857.8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418.96亿元,增长10.3%,增速大降(去年同期增速为32.4%)。

  总体分析

  税收增速降至三年最低水平

  【数据】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的低速增长态势,今年1-3月税收总收入增速10.3%,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22.1个百分点,为近三年同期最低。

  分析:经济增速回落是第一原因

  财政部税政司税源调查分析处昨天介绍了税收增速回落的四项主因。第一原因是国内经济增速回落,导致与经济指标密切相关的税种收入增速放缓。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4%,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2.7个百分点,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5.2%,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39.5个百分点。

  其二是价格水平回落使得以现价计算的税收收入增速回落。

  三是房地产销售下降。1-2月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20.9%,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48.3个百分点,与房地产相关税种的收入大幅下降。

  四是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去年四季度以来,出台了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如实施个税改革,提高了工资薪金、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的减除费用标准,并对税率结构进行调整,受此影响一季度个人所得税大幅减少;提高个体工商户增值税、营业税的起征点,对集成电路重点项目和部分进口设备留抵税额予以退税;从今年1月1日起,对700多种商品降低进口关税,对小型微利企业实行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优惠政策,免征蔬菜批发零售环节的增值税,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试点等等。

  重点税种分析

  个人所得税减收6.2%

  【数据】1-3月,个人所得税实现收入1911.20亿元,同比下降6.2%,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43.2个百分点。

  分析:个税改革减收效果明显

  分项目看,财产转让所得税、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税和工资薪金所得税收入同比分别下降16.1%、13.4%和8.5%。不过个税收入增速回落的主因是个税改革减收效果明显。1-3月工资薪金所得税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税负增长,增速比去年同期分别回落44.9和46.6个百分点。其次是二手房市场清淡,交易价格回调,财产转让所得税相应减收。

  消费税营业税增速皆回落

  【数据】1-3月,国内消费税实现收入2392.37亿元,同比增长15.1%,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6.4个百分点;1-3月,营业税实现收入4014.27亿元,同比增长7.6%,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8.7个百分点。

  分析:楼市萎靡导致营业税增速回落

  虽然居民购买黄金等贵重物的需求持续增加,使得销售额快速增长,带动贵重首饰消费税快速增长,但卷烟和成品油产量增速回落,相应带动卷烟和成品油消费税增速回落。

  营业税增速明显回落的主因是商品房成交额萎缩。1-2月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20.9%,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48.3个百分点。

  

热词:

  • 增速回落
  • 个税改革
  • 增速比
  • 营业税
  • 结构性减税
  • 二手房市场
  • 商品房
  • 个体工商户
  • 财政部
  • 财产转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