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首部境外投资法规将出台 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目前对外投资额已经成为全球第五位,但目前尚没有一部相对完备的对外投资法规。发改委外资司司长孔令龙日前在第六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上透露,发改委正牵头制定“境外投资管理条例”。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副司长王胜文也表示,下一阶段,商务部将会同有关管理部门深入推进“走出去”管理体制改革和法制建设,研究制定“境外投资管理条例”,出台“对外劳务承包合同管理制度”,并推动在金融、外汇、保险、财税、人员出入境等方面的政策便利化,商务部还将在对外合作“十二五”规划纲要中细化“走出去”的重点国别和产业发展规划,指导企业有重点有步骤的开展对外投资合作。

  根据商务部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一季度,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09个国家和地区的1096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65.5亿美元,同比增长94.5%。其中通过并购方式实现的直接投资62亿美元,占我国同期投资总额的37.5%。截至3月底,我国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3385亿美元。

  一位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境外投资管理条例”的出台将对我国企业境外投资上带来更多的利好消息,重点企业在境外投资的重点领域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关注,税收方面能够进一步对相关境外投资企业的税收服务和管理方面形成统一的模式,此外在外汇管制方面可能也会得到一定的放宽。

  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目前我国对外投资的规模正在逐步扩大,在规模扩大的同时在立法发面却存在着很大的缺陷,我国至今在对外投资上还没有一部成系统、成规模的基本法,而是主要以相关部门的行政法规及规章等方面的规定,而不同部门的规定也存在着相互无法进行互补和相互无法支持的现象,缺乏系统性和稳定性是目前在对外投资立法上十分欠缺的。这种情况下对于进行海外投资的投资者的保护也是非常不利的,并且也不利于国家对于海外投资的监管、保护等方面工作的进行。

  该人士指出,此次发改委即将出台的“境外投资管理条例”是对我国境外投资方面一次里程碑式的新开端,以此条例将现有的各部门规定进行整合,从而达到统一的效果,并且找出适合我国对外投资情况的相关保护和管理办法。

  

热词:

  • 境外投资
  • 对外投资
  • 走出去
  • 发改委
  • 券商分析师
  • 投资者
  • 商务部
  • 并购方式
  • 对外直接投资
  • 外汇管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