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浦发银行监管存盲区 商户擅自转移POS机懵然不知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快报记者 张潇

  广州陶然会误刷卡事件追踪

  商户POS机已被撤销并列入黑名单

  吃了一顿饭,却被酒楼刷出了两笔信用卡账单。本月初,广州的何先生在广州陶然会和朋友点了三道菜,却被酒楼刷出了183元和544元两张消费账单(详见本报4月16日A22版报道)。虽然陶然会方面最终承认何先生的卡为收银员“误刷”,但记者经多番调查后发现,陶然会使用的一台POS机非本商户申请,且商户性质也并非餐饮。日前,作为该POS机的收单行——浦发银行向记者表示,目前已联合银联进行调查,在撤销POS机的同时也将商户列入黑名单。

  事件回放

  “4月6日,我和朋友在天河北的‘陶然会’吃饭花了183元,但刷卡结账之后,却同时又收到了544元的一笔刷卡消费通知。”广州的何先生向记者表示,“但随后服务人员给我拿来签的POS签购单金额却还是183元,我当时就问对方是不是另外刷了一笔544元的消费,但他们并不承认这笔消费是他们刷的。”

  为避免风险,何先生在改用现金消费的同时也向银行报了案并挂失信用卡。不久后,何先生接到了银行信用卡中心的电话,经核实4月6日的544元的刷卡消费商户确实为“陶然会”。

  在何先生将该事件经过在微博上曝光后,迅速被网友转发,并有陶然会员工将当日544元的POS签购单发上微博。面对证据,此前还坚决否认存在这笔消费的陶然会方面终于承认,该笔消费为收银台员工误刷了何先生的卡。

  两台POS机非同一商家

  据陶然会方面表示,其4月12日已经通知银行将误刷的544元退还到何先生的账户,并表示“因此事给您带来的一切损失,我公司都无条件承担并给予赔偿”。昨日,何先生向记者确认,已经收到了544元的退款,但自己还承担了补办信用卡的费用。

  虽然酒楼方面承认错刷,但何先生对于这笔莫名其妙的账单依然存在诸多疑问。“两笔消费的刷卡时间只间隔了1秒钟,而且是在两台POS机上完成的,两台POS机的商户登记类型也不相同。”据何先生透露,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客服人员表示,在“陶然会”的第一笔183元消费显示的商户类型为教育与培训,而544元的消费则最后证明商户为餐饮。“为什么同一个商户,可以有两台性质不同的POS机?”

  事实上,也正是这样两台POS机,让何先生未能及时确认被错刷的账单,因为在其发现消费异常向银行信用卡中心进行咨询时,被告知两个消费记录来自不同银行的POS机,而且也是不同的商户,因此无法即时确认是否全部出自于“陶然会”。

  商户存在擅自移机嫌疑

  餐饮商户却使用了教育与培训商户的POS机?记者就此问题也采访了陶然会这台问题POS机的收单行——浦发银行。“我们银行已经第一时间派人上门核实,并控制了POS机具。”虽然拒绝透露申请商户的具体名称,但浦发银行方面向记者确认,该POS机的商户类型确实为教育与培训,不排除该POS机曾经被擅自移机。浦发银行方面还强调,“这台POS机在申请时是符合银联要求的,但申请人并非是‘陶然会’。”

  “如果证实POS机确实被擅自移机或改变用途,按照要求商户必须进行整改,最严重的就是撤机。”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不同类型的商户POS机交易手续费不同,餐饮是最高的,一般按照消费金额的2%来收取,而教育行业一般在1%以下。“不排除商户是为了减少手续费而使用其他类型商户的POS机。”

  日前,浦发银行再次向本报回复了该事件的处理结果,称其在配合银联调查后,已经按银联要求撤机,并将商户列为黑名单。

  POS机监管存“盲区”

  据上述人士介绍,商户申请POS机,需要向银行提交各种证件申请装机,银行对资料进行第一轮审核之后,再递交给银联进行申请,银联通过第二轮审核后,就会安排POS机的维护公司到商户处进行安装。“POS机维护公司负责安装、培训商户使用、机具维修等工作,而收单行对于POS机的使用需要进行监管。”而教育与培训机构商户的POS机,违规在餐饮商户中使用,作为监管方的收单行是否能发现其中的异常?对此,上述人士坦言,从银行系统建设上来看,完全可以排查出这种异常现象。两类商户的消费时间和金额规律都不同,一家正常的教育培训机构,不会总是在中午或晚上的进餐时间有业务入账,而且消费金额也会有较大差异。“但最终能否被发现,关键要看银行有没有设置这类异常监控系统,或者愿不愿意做监控。”

  对此,浦发银行仅表示,“作为收单行,商户向银行申请POS机时,严格按照银联规定审查商户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法人身份证,落实尽职调查,并按规定时间进行设备巡检和商户回访。”

热词:

  • POS机
  • 商户
  • 浦发银行
  • 陶然会
  • 收单行
  • 盲区
  • 移机
  • 餐饮
  • 装机
  • 撤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