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立顿检出高毒农药称符合中国标准 郑州市场仍在售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郑州市场上,立顿茶仍正常销售。

  □记者王玮皓文洪波图

  核心提示

  23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一条调查结论,在“立顿”牌袋泡茶中,共检测中含有17种不同的农药残留,其中绿茶、茉莉花茶、铁观音茶中,全部或独自含有被国家禁止在茶叶上使用的高毒农药灭多威、三氯杀螨醇、硫丹。这些农药被欧盟定义为可能影响男性生育能力和胎儿健康。对此,立顿强调符合中国标准,但网友却大呼再次中招,并质疑企业“内外有别”的双重质量标准。

  【事件】

  欧盟不达标的卖给中国消费者

  “‘立顿’的市场遍布全球,它很清楚,这样的茶叶若是在欧洲,肯定是不允许出售的。也就是说,‘立顿’正在将这些达不到欧盟要求的产品卖给无数不知情的中国消费者。”“绿色和平(中国)”项目主任王婧指出。

  昨日,针对“绿色和平”的调查结果,联合利华中国(立顿所属公司)立即发布声明称,立顿产品完全符合中国的国家标准。昨日,记者看到调查结论显示,接受检测的4种立顿茶包产品中,含有17种不同的农药残留,但所有的最大农药残留限量都在国家标准允许的范围内,但其中部分农药的最大残留限量超过了欧盟的标准,还有7种是欧盟完全不允许使用的农药。

  【影响】

  “双重标准”再次触动敏感神经

  昨日,“立顿有毒”的消息传遍了微博,引发网络的轩然大波,有网友调侃道“天天喝农药”,认为立顿作为大型国际企业却执行双重标准,还有网友由此联想到不久前的“双酚A奶瓶”事件,质疑国家标准与欧盟标准不一。更多的人则表示不会再喝立顿的产品。

  而一些网友也发出了理智的声音。@克洛伊香:有问题的不是立顿,而是我国的标准;@酸奶哥肖恩:农药检出不可避免,关键是看多少量。请仔细看“绿色和平”的报告。有的农药残留量国标要求不超过30毫克,立顿只有0.1毫克。立顿在中国收购茶叶,却被要求符合欧盟标准,并不科学。

  【纵深】

  “国标”茶叶安全吗?

  记者调查发现,早在4月11日,“绿色和平”就曾发布了一组报告,称该组织随机购买了吴裕泰、张一元、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天福茗茶等9家公司的18种茶叶。送检结果显示,茶叶样本全部含有农药残留,检出的农药多达29种,其中超半数样本被检测出违法农药。随后,天福茗茶公司、日春茶业、张一元茶业等公司将可能涉及含违禁农药残留的产品全面下架。对此,王婧表示,中国现行茶叶农残国标的标准较欧盟订得要低是不争的事实,许多农药残留物质尚未被纳入国标限制范围,行业协会和主管部门应该正视问题,努力弥补漏洞。

  【走访】

  立顿茶在郑正常销售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郑州市场。在位于农业路与花园路交叉口的丹尼斯超市内,货架上摆满了各类立顿牌茶包,涉及该事件的4种立顿茶包均有销售,一位销售人员说,这种冲泡类的茶饮料销售十分火爆,立顿的销量也一直位居第一,对于网络爆出的“农药残留事件”,销售人员表示并不知情,也没有接到下架通知。

  随后,记者在经三路的华润万家超市以及世纪联华超市内看到,立顿茶包的销售均未受到影响。随后,记者咨询以上两家超市的服务台,工作人员均表示并未听说立顿茶包被检出农药残留的消息,也没有接到相关下架通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顾客在近期购买了该商品,只要没有拆包装,凭购物小票都可以来超市退货。

热词:

  • 立顿
  • 高毒农药
  • 中国茶叶
  • 农药残留量
  • 绿色和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