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立顿被曝含农药 专家:袋泡茶质量不咋地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配料除了“绿茶”外,无其他标示 谢尧文/摄

  立顿“绿茶”、“红茶”等袋泡茶显示,均含有被国家禁止在茶叶上使用的高毒农药?消息一出,很多爱喝立顿的人担心不已。那么,南京市场上都有哪些立顿出产的袋泡茶呢?记者24日进行了探访。

  24日晚,记者首先来到家乐福大行宫店进行探访。

  在地下二层的超市入口处,记者看到立顿茶品摆满了柜台。记者观察到,立顿袋装茶共分红茶、绿茶、花茶三大种类。每种茶都分50克、100克、200克的包装。在产品包装上,不管是红茶,还是绿茶、花茶,立顿都特别突出“品质”、“自然”、“活力”的特质。

  记者看到,立顿着力宣传自己的“自然”:“立顿茶叶,适合每天饮用的自然饮品”。可是在配料表里没有详细成分说明,以绿茶为例,仅简单的标明配料为“绿茶”;红茶系列的产品配料里,有些是简单的标了“红茶”,有些还加了“食品香精”这一项。而立顿其它袋泡茶产品,也是如此。

  随后,记者又来到新街口沃尔玛购物广场,在“咖啡/茶叶”柜台,记者同样看到立顿出产的各式茶品摆满了柜台。“立顿茶一直卖的都挺好,尤其是立顿袋泡的绿茶,卖的最好。”沃尔玛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除了家乐福、沃尔玛这样的大型超市,在南京,立顿茶也占据了众多小超市的茶叶柜台。

  记者随机采访了前来家乐福购物的几位市民,都表示对立顿被检出禁用农药不知情。不过,市民们都对此事表示很惊讶。听到联合利华公司的声明内容后,不少市民表示,“这些农药残留对人体到底有没有害,权威部门能出来说话就好了。”

  专家说法

  

  南京禁用“灭多威”

  对于“立顿”被检出高毒农药灭多威,南京市茶叶协会秘书长李松表示,这个药剂主要是用来灭杀夏秋两季害虫的杀虫剂,主要对象是诸如二化螟、飞虱类、斜纹夜蛾等类害虫。

  李松说,就南京而言,这种药剂是被明确禁止使用的。而且一旦使用后农药残留时间较长,通常情况下只要使用了,就会被轻易检测出来。

  袋泡茶质量确实不咋地

  一直以来,很多人都传言:袋泡茶是质量不好的茶叶生产出来的。那么,真的是这样吗?

  南京市茶叶协会秘书长李松明确证实,在通常情况下,袋泡茶的茶叶原料都是很一般的,而且多数存在使用农药过多的情况。

  李松介绍说,据他所知,袋泡茶的茶叶多是一些老茶叶,这些茶叶普遍叶子较大、没有看相,因此需要在粉碎之后变成袋泡茶对外销售。

  李松还特别告诉记者,由于袋泡茶本身用的原料茶叶质量不好,因此在变身袋泡茶之前,通常必须对袋泡茶的原料进行“美容”,这就不排除要对其进行调色、调味,一些香精、染色剂就将会添加其中,以增加袋泡茶的品相。 (陈郁 谢尧文)

热词:

  • 立顿
  • 袋泡茶
  • 绿茶
  • 红茶
  • 灭多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