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中国茶叶不应套用欧盟标准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意见

  早报记者 邹娟

  “立顿”并不是唯一一家被查出茶叶含有农药残留的茶叶企业。该环保组织于4月11日曾公布另一份调查报告:吴裕泰、张一元、中国茶叶、天福茗茶、日春、八马、峨眉山竹叶青、御茶园以及海南农垦白沙绿茶等九个国内茶叶品牌所售的18份茶叶样本全部含有至少3种农药残留,其中12份样本含农业部禁用在茶树上的农药。

  但中国部分专家并不认同该组织的观点。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茶学专家陈宗懋表示,该组织报告不够严谨,其数据没有比对国家颁布的标准。他举例说,张一元茉莉云峰茶被检测出含有吡虫啉农药残留0.07mg/kg,事实上,该数据不到国标的1/7。

  其次,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吴锡端表示,从协会掌握的情况来看,茶叶中的农残并不是企业人为违规使用农药造成的。我国现行国家标准与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同步从去年开始新增了一批禁用农药,但前期已使用过的在土地和茶树会有残留期,如硫丹残留期长达5、6年,为此,CAC给出了10年的过渡期。

  再次,吴锡端指出,中国的国标严格与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并轨,不存在标准定得低的问题。陈宗懋则表示,“欧盟的农残限量标准非常严格,但在欧盟标准中有大部分标准没有进行风险评估,而是采用检出量作为最大残留限量(MRL)标准。”欧盟国家大多不种茶叶,其标准有技术壁垒成分。

  吴锡端称,现在农药品种从总数上来看有很多,不可能一一进行检测,茶叶流通协会委托相关农残专家做出的安全评估报告已经初步完成,但仍需与有关方面进行研究讨论后再公布。

热词:

  • 中国茶叶
  • 白沙绿茶
  • 云峰茶
  • 茶叶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