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工信部首度释疑网速“缩水”:计量单位导致误解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家里装的网络是2兆(单位:M)带宽,但下载文件的速率只有每秒200K,靠谱吗?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尚冰昨天首次详细回应了网速“缩水”的问题:接入速率和下载速率的计量单位不同,2M带宽对应的就是每秒256K字节的下载速度。

  尚冰说,一般所说的接入速率为2M,其计量单位是每秒兆比特,而用户使用的一些实时测速软件通常显示的是用户下载某项应用时的速度,其计量单位按习惯是每秒千字节数,1个字节等于8个比特,所以2M带宽对应的就是每秒256K字节。“这就像1公里和1000米比喻一样,是一个计量单位换算的关系。”

  在尚冰看来,用户上网的实际速率要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从家庭到小区或者说到本市内部的线路是2M,但并不意味着从家庭到最终访问网站的速度也同样是2M。

  简单比喻一下,就像开车出门,在自家门口的专用道路上可以跑得较快,但是上了城市道路后可能遇到红灯、交叉路口、高速公路收费站,到达超市停车场时可能要排队等,这些都会影响从家庭的出口到所访问网站的速度。宽带上网也是一样的道理,用户购买的带宽是家门口到城市的这段专用带宽,但到最终访问网站过程中可能要上省网、全国骨干网,还要和许多其他用户一起分享全国的网络带宽和网站的带宽。

  由于上述原因的存在,用户实际感受到的速率,确实比购买的宽带产品速率要低。尚冰透露,从各国宽带网速实测情况看,用户上网的实际速率和接入速率相比,大体在50%-80%之间波动,好一点就是上网的实际速率在接入速率的80%,差一点在50%左右。

  尚冰坦承,我国宽带发展与国际领先水平存在一定差距,作为工信部官员,他们自己也是感觉“压力山大”。根据工信部的安排,2012年,全国新增光纤家庭覆盖要超过3500万个家庭。在2011年全国宽带用户中,4M及以上用户比例约40%,今年提速后将提高10个百分点,达到50%。

  带宽对应的下载速率

  带宽 理想速率 较好情况(80%) 一般情况(50%)

  2M 256K/s 205K/s 128K/s

  4M 512K/s 410K/s 256K/s

  8M 1024K/s 820K/s 512K/s

  20M 2560K/s 2048K/s 1280K/s

  作者:董长青 (来源:北京日报)

热词:

  • 速率
  • 网速
  • 字节
  • 接入
  • 高速公路收费站
  • 网络带宽
  • 骨干网
  • 用户使用
  • 测速
  • 用户购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