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六成城市遭污染 地下水危机倒逼治污市场加速启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土资源部近日发布报告称,目前全国657个城市中,有400多个以地下水为饮用水源,这些水源正在受到有毒物污染。地下水安全问题已受到有关部门越来越多的重视。 

  去年10月底,环保部发布《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20年)》,其中提出未来5-10年全国地下水污染治理的目标及措施。有业内人士当时指出,地下水污染治理有望成为环保产业领域一支新兴力量。

  而今,地下水污染的严重程度使得该领域治理步伐刻不容缓,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倒逼地下水污染治理市场加速启动。据了解,到2020年前,国家将安排近400亿元财政资金投向该领域。

  四省市今年率先试点

  国土资源部报告显示,2010年国土资源部和水利部联合对全国182个城市开展地下水水质监测工作。结果表明,在4110个水质监测点中,较差-极差级的监测点占57.2%。与2009年比较,全国主要城市的地下水水质状况呈现变好趋势的城市主要分布在华东地区,水质呈变差趋势的地区主要集中在华北、东北和西北地区。

  目前我国地下水水质监测体系并不完善,地下水污染的防治预计将是一个长期逐步推进的过程。根据规划,我国地下水污染综合防治工作预计将先从试点城市开始启动,“十二五”其他城市地下水监测工作开始启动,“十三五”才将在全国全面铺开。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十二五”期间,国家将投入27亿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地下水污染监测,重点调查污染源和水源地,以摸清地下水污染的“家底”。目前,国家已确定北京、山东、贵州和海南4个省市作为先行调查和监测试点,其余省份将于2013年起全面展开监测工作。到2015年,基本掌握地下水污染状况,到2020年,全面建立地下水环境监管体系。

  监测设备企业或先受益

  根据环保部门预计,整个地下水污染防治十年规划总投资346.6亿元,将按照防治任务的轻重缓急、防治项目的成熟程度将规划项目分为优选和重点两类。目前迫切需要开展的优选项目需投资88.8亿元,重点项目需投资257.8亿元。

  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技术研究目前是国际热点,但相关专家介绍,总体来看,这一领域的方法、技术仍处于研究发展中,成熟、高效、经济的技术还比较少见。地下水修复技术相对于地表水更加复杂,地下水污染的治理可以在地底进行,也可以将地下水抽出治理后再回灌,但两者对水污染治理技术都有很高的要求,相应的投资成本也十分巨大。

  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鉴于目前国内外地下水修复技术均有待提高,至少五年内全面的地下水修复市场尚难打开。鉴于《规划》提出的建立健全监管体系是地下水污染综合防治的第一步,预计“十二五”期间,地下水监测设备市场在政策的推动下将逐步形成,这将为环境监测企业打开新市场。

  而在未来地下水修复市场方面,目前的主流技术是将地下水抽出治理再回灌到地下水层,而这一技术将对目前广泛应用于污水处理领域的生物膜技术等产生更大的需求,从长远来看,将为碧水源、膜中膜(拟上市)等膜技术供应商拓展新的市场空间。(郭力方)

热词:

  • 地下水污染
  • 领域治理
  • 治污
  • 地下水监测
  • 地下水水质
  • 地下水环境
  • 城市地下水
  • 规划
  • 十二五
  • 招商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