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立顿被指含高毒农药 产品被疑执行双重标准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立顿茶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日前发布的报告称:“立顿”绿茶、茉莉花茶和铁观音样本均含禁用高毒农药灭多威;铁观音含有被禁用的三氯杀螨醇,而“立顿”绿茶则含有国家规定不得在茶树上使用的硫丹。报告还指出,四份样品共含有17种不同的农药残留,这17种农药中还包括有七种是欧盟尚未批准使用的,例如硫丹、三氯杀螨醇和联苯菊酯,而这些农药被证明可能影响男性生育能力和胎儿健康。

  昨天,立顿所属的联合利华公司通过其官方微博表示:“我们注意到绿色和平组织于今日发布了关于立顿的报告。对此联合利华中国郑重声明:作为负责任的跨国公司,联合利华中国一贯坚持高质量、保护消费者权益。我们生产的立顿茶系列饮品完全符合我国国家标准中关于农药残留的规定,是安全和合格的产品。”

  洋品牌、国际知名品牌进入中国后质量随即打折的事件并非孤例。现今看来,洋品牌、大品牌在面对中国市场时也自有一套标准,而并非国人熟知的国际标准。

  标准模糊下 受害人只能是消费者

  标准的混乱,也引发立顿存在内外有别、执行双重标准的嫌疑,“"立顿"的市场遍布全球,也许它很清楚,这样的茶叶若是在欧洲,肯定是不允许出售的。也就是说,"立顿"正在将这些达不到欧盟要求的产品卖给无数不知情的中国消费者。”“绿色和平”组织茶叶农残项目负责人王婧认为。

  虽然此份报告也引起广泛争议,但在报告背后,国标远低于欧盟标准等问题再次引发外界关注。 “绿色和平”的一份报告中称,“本次检测发现所有农药中,国家只对其中5种制定了茶叶上最大农药残留限量的标准。”具体到某一农药标准上,国标甚至被指相比欧盟标准宽松几十倍。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虽然业内专家和企业都不认可这个报告,但事实上,和日本、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相比,我们现行国家茶叶卫生标准中农药残留限量指标明显偏少,涉及农药种类太少,且未将茶园禁用农药限量指标列入其中。”

  该人士并指出,按国标判定的合格率掩盖了诸多隐患,尤其是随着欧盟不断强化本地区行业标准,而国内茶叶标准相对宽松,使得茶叶贸易出口也呈现严重下滑趋势,国内茶叶出口面临严重危机。

热词:

  • 立顿
  • 农药种类
  • 高毒农药
  • 双重标准
  • 绿色和平
  • 灭多威
  • 农药残留
  • 联苯菊酯
  • 三氯杀螨醇
  • 硫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