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逐年上升 抵御风险能力增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5日讯 根据2011年银监会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底,我国商业银行整体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达到12.71%,与2010年报所公布数据12.2%和2009年11.4%的数字相比有着较大幅度的提升,银行资本充足率作为衡量银行对负债偿还能力的重要指标,保持了逐年上升的趋势,进一步说明了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商业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在不断增强。

  金融体系稳健运行助力企业融资

  2011年,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首次突破百万亿大关,达到113.3万亿,而在2009与2010年,银行业总资产为78.8万亿和95.3万亿。据统计,去年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有法人机构3800家,较2010年增加31家。其中政策性银行及国开行、大型商业银行以及股份制银行等数量保持不变,分别为3家、5家和12家。在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总股本中,民间资本(含境内法人股、自然人股和其他社会公众股)占比分别为42%和54%。在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总股本中,民间资本占比92%。

  银监会表示,未来将全面提高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能力,引导银行业积极推动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众所周知,小微企业资金链脆弱,融资难导致了很多新型企业倒闭,在2011年10月,银监会发布了《中国银监会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补充通知》,拓宽了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的资金来源,允许商业银行发行“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要求商业银行在申请时须出具书面承诺,承诺将发行金融债所筹集的资金全部用于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这些倾向型政策在保证了小微企业能顺利发展的同时,也使得我国经济能健康,稳固的发展。

  加强审慎管理减少不良贷款

  《年报》显示,2011年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1.05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77%,较10年1.24万亿,不良贷款率2.4%,下降了0.66个百分点。自银行业启动改革以来,银行业不良贷款保持了持续“双降”的态势,即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均下降。当前,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1%左右的水平,即使是放在全球银行业中考量,也属一流水平。

  2011年全年GDP回落,经济增速放缓,银行业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就一直被认为是银行不良贷款的主要爆发地,对此各大银行高管们纷纷表达了对银行资产质量的信心,在加强银行业信贷流程精细化管理的同时,对贷款的风险管理力度也逐渐加大。

  农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认为,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的风险总体是可控的。

  对此,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银监会要求银行对今年到期的平台贷款按月逐户统计,落实还款方案;同时严格处置存量风险,对于自身现金流不能够100%覆盖贷款本息的,银行要在不增加新贷的前提下,与地方政府积极沟通,按原定承诺,量化还款数额,纳入财政预算,分期清收贷款,从而提高银行的资产质量。

热词:

  • 银监会
  • 抵御风险
  • 资本充足率
  • 信贷流程
  • 小微
  • 融资难
  • 年报
  • 2010年
  • 房地产贷款
  • 总股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