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不应孤立评判银行不良率“双升”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过去6年,我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规模和不良贷款率一直呈“双降”态势,目前大部分银行的不良率控制在2%以内,不少上市银行更是已经降到了1%以下。因此,对当前出现小幅反弹应该客观看待

  随着上市银行陆续发布年报,2011年中国银行业利润率同比增长36.34%,引人关注。然而,银监会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比率较当年上一季度上升了0.1%,在全部上市银行中,有8家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出现“双升”,一时间,银行业不良率“双升”引起了人们的热议。

  此前,媒体鲜有着墨银行不良率,是因为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规模和不良贷款率近6年来一直处于“双降”的局面,加之贷款拨备率历年来都有提高,对于我国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市场一直充满信心。

  对于去年银行业不良率“双升”的原因,业内人士从两个方面进行了解释。首先,去年货币政策普遍偏紧,信贷政策有所调整,部分企业资金流短缺,还贷出现困难。其次,监管标准的变化也对此产生了影响。按照2009年下半年的监管标准,银行的存贷比可以突破75%,不少银行加大了信贷投放力度。然而,2010年监管层要求银行存贷比回到75%的界限内,在信贷投放“一热一冷”的情况下,不少项目在一定周期后产生坏账。

  从不良率反弹较为明显的行业来看,主要集中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和工业类企业贷款。从多家银行公布的年报不难看出,他们正在大规模压缩风险较高的平台贷和房贷。以建行为例,2011年末,该行平台贷余额较上年减少1121.60亿元,房地产开发类贷款增速放缓,新增额近5年最低。

  长期以来,不良贷款一直是监管的核心目标,实现规模和比率“双降”被视为银行效率与效益的集中表现。面对当前不良率“双升”的现象,业内人士表示,反弹幅度并不大,银行业风险尚在可控范围内。

  过去6年,我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规模和不良贷款率一直呈“双降”态势,目前大部分银行的不良率控制在2%以内,不少上市银行更是已经降到了1%以下,可以说是“降无可降”。因此,当前出现小幅反弹应该被客观看待。银行业是顺周期行业,其不良率不应被孤立地评判。当前,整个宏观经济处于调整状态,银行资产质量随之出现波动,这是很正常的。

  银行信贷业务必然有风险,不良率过低,也意味着银行在对实体经济支持的过程中过于谨慎,难以满足许多领域的融资需求。同时,在当前贷款分类标准下,不良贷款并不等于实际损失,而且现在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是完全能够应对风险的。

  与此同时,尽管银行风险整体可控,但是从长远来看,要实现资产质量提升,商业银行一定要“量力而行”。银行在投放贷款时,首先不能盲目,不盲目跟随政策导向,不盲目跟随同业动向,应当根据自身风控体系把握贷款投放的速度、规模。其次,监管层应当做好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应当着力征信系统建设。只有路修好了,车才能越跑越快,银行服务中小企业既有动力,又不会出问题。

  人们之所以对银行不良率十分担忧,也因为我国银行业务模式还存在不足。现在银行基本还依靠贷款利息收入为主,非贷款和中间业务收入很多也与贷款模式有密切联系,在此情况下,不良率上升会对银行业绩产生直接影响。因此,必须改革银行业务发展模式,加快产品创新。(刘 畅)

热词:

  • 不良率
  • 拨备覆盖率
  • 银行资产
  • 银行风险
  • 银行存贷
  • 银行信贷
  • 双升
  • 银行服务
  • 上市银行
  • 双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