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光明海外屡败屡战 欲10亿英镑收购英国维他麦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静颖

  尽管多次遭遇海外收购失利,但并不影响光明食品集团“走出去”的步伐加速。

  据外媒23日透露,光明食品集团正在与利安资本(Lion Capital)就对其拥有的英国麦片生产商维他麦(Weetabix)的收购事宜进行商谈,双方洽谈的收购金额高达1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00亿元。

  上述报道称,双方接触已有数周时间。目前,对于有关具体的收购细节和进展,光明食品集团和利安资本都三缄其口。昨日,《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就此事采访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葛俊杰,但葛俊杰并未对此事给予明确的回复,而光明食品集团投资管理部总经理毛洪斌也表示对此事不做评价。

  最贵的收购

  如果该项目收购成功,其将是光明食品集团迄今为止最贵的海外收购项目。

  2010年,维他麦的销售收入近4.5亿英镑,税前利润2040万英镑,较2009年增长了近3.75倍。

  一位熟悉利安资本的投资人告诉本报,利安资本是一家专注于欧洲境内消费品领域投资与并购的知名投资基金,目前管理资产在50亿英镑左右,知名的投资案例包括JIMMY CHOO全球知名的女性奢侈品牌。

  利安资本官网显示,其在2004年投资了JIMMY CHOO,在此之后,JIMMY CHOO鞋类产品销售年增长达到25%,而其手袋销售年增长超过100%。2007年2月,利安资本把JIMMY CHOO出售给了TowerBrook Capital Partners。

  维他麦的业绩同样也斐然。根据上述外媒报道显示,自从8年前收购维他麦后,利安资本通过分红迄今已获得三倍于当初股权投资的收益。

  一家外资PE合伙人告诉记者,由于海外一二级资本市场无过多的价差,所以大部分海外PE会选择以控股的形式介入投资项目,参与企业的管理,借助企业的业绩增长来赚取回报。

  “PE基金不可能长期持有一个项目,利安资本对维他麦的出售可能是其基金存续期接近尾声或是在已获得其理想回报后,借此回笼资金的一个做法。”上述合伙人说,“对于那些每年都在发展、每年都能获取回报的项目在市场上肯定是众人追捧的香饽饽。”

  在他看来,光明食品集团作为一个有实力的产业投资人,介入其中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海外并购颇多坎坷

  经过多轮调整,大光明确定了乳业、酒业、糖业、批发分销业和连锁商贸业以及现代农业“5+1”的核心主业格局。与此同时,锁定海外收购目标,布局国际化的战略也一直在积极实施,但近两年来光明食品集团的海外并购之路颇为坎坷。

  2010年7月光明食品集团对澳大利亚最大的糖业公司西斯尔(CSR)的收购在最后时刻遭变故,不敌新加坡丰益国际。

  同年9月光明食品集团与联合饼干进入排他性谈判,收购价格约为31.6亿美元(约合20亿英镑),但却在2个月后主动退出并购,终止谈判事宜。

  去年1月下旬,光明食品集团宣布退出收购美国最大的保健营养品制造商和零售商GNC的谈判。之后其又在竞购全球第二大酸奶制造商法国优诺公司的股权中失利。

  虽然曾遭遇四次海外并购折戟的经历,但这并不影响光明食品集团走国际化的信心和发展战略。

  2010年,光明食品集团旗下光明乳业(600597.SH)以3.82亿元价格购入新西兰新莱特(Synlait Milk Limited )51%股份,正式挺进高端奶粉市场。去年8月,光明食品集团又以5.3亿澳元的价格收购了澳大利亚玛纳森食品公司75%的股权。

  而借助国际销售网络将旗下产品带到国际市场正是光明食品集团寻求走出去的想法所在。上个月葛俊杰就曾向记者表示,被光明食品集团收编的四川全兴酒业可能通过澳大利亚玛纳森食品公司的海外通路走出中国。

  维他麦是英国第二大早餐麦片品牌,从创立至今已有80年的历史,于1936年正式从“英非谷物公司”更名为“维他麦”。维他麦产品在英国市场占有率为7%,在北美、南非、德国、西班牙设有分支,全球雇员约2000人,产品出口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或许,维他麦在全球的多个通路也是吸引到光明食品集团投资的一个重要原因。

热词:

  • 光明食品
  • 维他
  • 海外并购
  • 利安
  • 收购价格
  • 光明乳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