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养老金如何跑赢CPI 保值增值问题备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我国社会养老保险基金不断累积,养老金的保值增值问题备受关注——

  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的四个层次

  根据最新数据统计,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超过1.8亿,每年还以500万至800万的数量不断增加。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快,人们对于养老问题日益关注,关于养老金的讨论也日趋热烈。

  养老金也称退休金、退休费,是一种最主要的养老保险待遇。那么,我国百姓的养老金由哪些部分组成?如何管理?又如何达到保值增值的目标呢?

  基本养老保险有望全覆盖

  至今年底,具有中国公民身份的老年人理论上均将享有养老金

  “目前我国的养老保险体系由4个制度与多个层次构成。”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功成介绍说,我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适用的是传统退休金制度,企业职工适用的是“社会统筹 个人账户”型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农村居民和城镇无业居民适用的都是“基础养老金 个人账户”型养老保险制度,上述制度分别覆盖不同人群,构成一个多元结构的基本养老保险体系。

  郑功成表示,政府负责推动和主导的只能是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它构成了整个养老保险体系的第一层次,负责为参保人提供基本的老年生活保障经济来源,在这一层次之外,还应当有作为第二层次的职业年金或企业年金,作为第三层次的商业性人寿保险,以及作为第四层次的养老储蓄等。

  “现阶段我国着力建设的是第一层次即基本养老保险,今年可望实现制度全覆盖的目标。换言之,到今年底,具有中国公民身份的老年人理论上均应当享有一份相应的养老金,这是近年来国家加快养老保险体系建设,并实现普惠全民愿景的历史性突破。”郑功成同时表示,虽然我国养老保险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制度分割、待遇不公等也是现行养老保险体系建设中的不足,深化改革与优化制度的任务依然繁重。

  投资运营各有渠道

  政府主导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均属法定制度安排

  养老金要实现保值增值,与其投资渠道密不可分。目前,我国养老保险体系不同组成部分有着不同的投资渠道。

  各地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管理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其中既有社会统筹基金中的结余,也有个人账户基金的积累,它们面临的是严格的投资限制,只能选择存银行或者购买国债。

  而近年来实施的农村居民与城镇无业居民养老保险,其个人缴费与集体补贴、政府补贴均记入个人账户,同样属于基金制,目前还没有相应的管理规程。

  此外,为应对今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社会保障需要,国家设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管理运营机构负责管理运营。这部分是国家重要的战略储备,属于长期储备基金,保值增值是其主要的职责。目前全国社保基金可以进行银行存款、债券、信托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股票、证券投资基金、股权投资等多种形式的投资。

  “上述3种是政府主导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其投资运营均属于法定制度安排。除此以外,还有处于第二层次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这些都是基金制,都需要通过有效投资才能实现保值增值。”郑功成介绍说,我国目前年金的投资范围限于银行存款、国债和其他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产品。

  集中管理有助于控制风险

  实施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政策的前提是加快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全国统筹步伐

  不同投资渠道必然带来不同的投资收益。目前,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情况如何?收益率各有怎样的表现?

  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已实现收益431亿元,收益率达5.58%。从2001年至2011年的11年里,全国社保基金共实现投资收益2847亿元,年均收益率为8.41%,比同期通胀率高出6个百分点。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管理的战略储备基金之所以取得如此好的成绩,与其允许多种方式投资运营密不可分。相比之下,分散在各地的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包括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新农保、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累计结余近2万亿元,由于只能存入财政专户,扣除通货膨胀率年均收益率为负数,实际上处于贬值状态。

  对此,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有两个方案或可将贬值风险等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一是让个人账户基金先行一步,将其全部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运营,把个人账户基金和统筹基金的投资“分而治之”;二是采取紧急的临时措施,将全国的统筹基金以发行特种社保国债的方式予以全部满足,达到基本跑赢CPI的保值目标。

  郑功成则表示,我国需要加快制定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政策,而实施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政策的前提,是要加快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全国统筹步伐。“因为只有集中管理才能在有效控制投资风险的条件下实现预定的收益目标。否则在各地分割管理的情形下,一旦放开投资,其后果不堪设想。”郑功成如是说。(殷 楠)

热词:

  • 保值增值
  • CPI
  • 跑赢
  • 郑功成
  • 个人账户
  • 收益率
  • 社保基金
  •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 社会养老保险
  • 投资渠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