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供应商称:检测标准不同 “没有超标”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徐杰 发自杭州

  4月24日晚,央视财经频道曝光了山东、杭州等地部分来伊份代工商蜜饯生产加工过程中存在严重漏洞,不仅生产环境污秽不堪,而且食品添加剂使用严重超标,过期产品还可以随便更改生产日期。

  随后央视记者购买了标称为杭州超达食品有限公司、杭州灵鑫食品有限公司、杭州百怡食品有限公司等多个厂家生产的多个品种的蜜饯,送往了北京市理化分析测验中心进行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甜蜜素,糖精钠等甜味剂,胭脂红、苋菜红、亮蓝等着色剂以及用作漂白剂和防腐剂的二氧化硫都超过了国家标准要求的最大使用量。有的甚至超过国家标准要求的三倍多。

  研究表明甜蜜素在生物体内可转化为毒性强的环己基氨,有致癌性。二氧化硫可与血中硫胺素结合,长期可致脑、肝、脾等退行性变性。柠檬黄主要问题是致敏性,过敏症状包括风疹、哮喘和血管浮肿等。

  昨日 (4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奔赴杭州,涉案企业及周边食品公司现已处于停业整顿状态。

  杭州永海蜜饯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沈永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没有超标”。杭州灵鑫食品有限公司有关工作人员则称,产品被曝光主要是因为检测的标准不同,他们的产品属于凉果类,如果按照该标准,最大添加允许值是千分之八,他们的产品检测结果在该允许范围内。

  六家曝光企业被立案调查

  央视曝光当天晚上,上海质监部门对来伊份等两家食品公司采取了突击检查。经调查,来伊份今年以来未在上海厂区组织蜜饯生产,物流仓库内存放的各类蜜饯均为委托加工的外来产品。

  库存蜜饯包括:杭州灵鑫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鲜奶味话梅LX、盐津桃肉、盐津葡萄、盐津芒果、甘草桃肉、小西梅LX、西梅、水晶杏脯、酸梅及九制酱芒果;杭州永海蜜饯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鲜奶味话梅YH、乌酸梅、珍珠梅、盐津半话李、芙蓉金橘、冰糖杨梅、鲜杨梅YH;杭州梅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无核陈皮梅MY、日式梅饼MY、话梅片。小包装蜜饯的包装袋上均标识为上述3家公司的蜜饯许可证号及其厂名、厂址,标识监制商或委托加工单位为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该公司仓库管理电子记录系统显示,外地委托加工单位中涉及被央视曝光的蜜饯生产企业有杭州灵鑫食品有限公司、杭州梅园食品有限公司、杭州永海蜜饯有限责任公司等三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从浙江省质检部门获悉,来伊份杭州三家供应商生产许可证已被暂扣,并被责令停产,相关成品等正在进行检测。

  昨日上午,浙江省质监局召开紧急会议,提出五条整治措施,措施包括,对包括上述3家企业在内的共6家曝光问题企业,决定自即日起暂扣其生产许可证,并责令其停止生产,同时立即对6家曝光问题企业开展立案调查,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永海蜜饯法人代表:没有超标

  “公司领导特别强调,不能再让陌生人进厂。”昨日,杭州灵鑫食品有限公司大门紧锁,公司停产,公司办公楼前停了不少车辆,工厂内,一位工人用推车将装有不知何物的白色蛇皮袋往外推,见到媒体赶紧调转方向往回推,工厂附近弥漫着浓烈的味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不仅灵鑫食品公司停产,周边的食品公司现已处于停业整顿。

  “没有超标”,杭州永海蜜饯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沈永海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据其介绍,永海蜜饯公司已经与来伊份合作了二,三年,每年大概100多吨,主要供应杨梅。

  杭州灵鑫食品有限公司有关工作人员则称,产品被曝光主要是因为检测的标准不同,他们的产品属于凉果类,如果按照该标准,最大添加允许值是千分之八,他们的产品检测结果在该允许范围内,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公司与来伊份合作时间比较长,但对供应量并未透露。

  向来伊份供应量比较大的应该是杭州梅园食品有限公司,据该公司官网介绍,该公司创办于1987年,已成为浙江省蜜饯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浙江省农业科技企业和杭州市农业龙头企业。目前已经在杭州拥有两家蜜饯加工企业和两家销售公司,年销售达1.5亿元,主要以生产青梅制品为主的蜜饯休闲食品,品种达100多个。

  该公司曾从事销售工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供应来伊份的时间比较早,前几年每年都在1000多吨,随着规模的扩大,对来伊份的供应量应该越来越多。

  事件曝光后,来伊份连续发了三条通知,称将问题产品下架送检,昨日下午再次更新其声明,称有一款产品甜蜜素超标,公司将把相关产品再次送检,而前期梅园、永海、灵鑫三家供应商的产品检验报告均合格,但出于安全考虑暂时下架。同时表示,将自查所有供应商,并欢迎媒体记者现场调查,进行监督。

  据昨日晚间新华网消息,来伊份就“问题蜜饯”向消费者道歉,并称从25日起对采购自杭州地区的蜜饯产品全部下架,同时接受消费者退货。

热词:

  • 供应商
  • 检测标准
  • 每日经济新闻
  • 灵鑫
  • 永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