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政策微调信贷松动 基金增仓地产板块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张晓玲 深圳报道

  4月25日,股市大涨,特别是房地产股票领涨,整体房地产平均上涨近4%,其中成城股份、渝开发、天宸股份、中华企业、宝安地产等十几只个股涨停。

  进入4月份以来,多个地方涉及楼市调控的政策微调。据本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接近30个城市出台了不同程度的楼市微调政策,其中政策微调内容涉及限购变化、土地出让、普通住宅标准、税费优惠、公积金上浮以及购房补贴等,央行也两次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

  其中,最明显的利好是3月份的信贷松动,首先惠及首套房贷款。据本报记者统计,全国范围的首套房利率从之前的基准上浮逐渐松动到最低8.5折,而9折已是主流。

  另外一项对市场影响较大的政策是公积金贷款调整。4月23日,武汉对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住房的贷款人放宽了贷款额度,最高可以申请到八成贷款。呼和浩特也准备提高住房公积金的使用率及贷款额度。

  据中原地产统计,全国数十个城市最近调整了公积金贷款上限等政策,其中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克而瑞机构认为,不排除一线城市会跟进公积金贷款额度调整的政策。

  有消息称,住建部正在研究将首套房优惠政策常态化的做法,同时正在修改公积金条例,利用公积金为公租房建设提供贷款的试点也有望扩大。不少地方也在酝酿支持首套刚需购房者的微调政策。有开发商期待,首套房贷能像2008年那样回归到7折利率,两成首付。

  包括中原地产、世联地产等机构在内的观点认为,再次出台严厉调控的可能性已经很低,信贷的松动给市场走出底部的政策支持。

  在此背景下,资本市场已作出反应。WIND数据显示,先知先觉的公募基金已连续两个季度增仓地产板块,截至2012年一季度末,房地产板块已经成为基金重配的第四大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基金之所以增仓及重仓房地产板块,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3月份房屋销售回暖以及货币政策松动预期增强。

  去年四季度,房地产行业从三季末基金重配的第9位升至第6位,今年一季度又升到第4位。天相投顾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基金重点增持了金融保险和房地产板块,分别达净值的2个百分点和1.23个百分点。

  一季度末,华夏基金配置最重的三大行业分别为房地产、金融保险和信息技术。此外,国投瑞银、富国、民生加银、交银施罗德、诺安等5家基金公司对房地产行业的配置比重均达10%以上。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房地产板块的市值高达15.91亿元,占基金资产净值的14.37%。

  (21世纪经济报道)

热词:

  • 基金资产净值
  • 基金增
  • 基金公司
  • 基金重点
  • 信贷
  • 中原地产
  • 公募基金
  • 公积金贷款
  • 房地产板块
  • 微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