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景区门票“三年内禁涨”变“三年后必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已公布的调价信息显示,未来数月内,全国将有超过20个知名景区门票涨价,涨幅从20%到60%不等。记者发现,广东个别景区已经在去年底至今年初之间上涨了票价,而江西、山东等地的景区也在近日上调了票价,还有不少景区正在申请涨价。

  早在2007年年初,发改委就发布了有关景区门票价格的相关规定,要求景区调价的间隔必须达到3年以上,如今,这个防止门票大涨的规定,却被各景区变为“三年必涨”的“时间窗口”。

  撰文/记者 王飞

  “国内景区门票实在是太贵了,”去年暑假,跟家人去张家界旅游的广州教师肖女士告诉本报记者,“我们4个人自驾游,到了景区傻眼了,门票、索道、巴士费用,我们4个人总共花了2000多块!5000元的旅游预算,单单景区就吞掉了一半。”

  一成5A级景区票价超200元

  经过多轮的“涨价潮”后,“名山大川”景区门票价格已经飙升到100~300元。例如,记者在同程网上查询到,泰山旺季127元,淡季120元,黄山则已经涨至230元。在广东,省内景区门票价格也已赶上了涨价“步伐”。西樵山的门票价格从50元涨到了70元,而百万葵园的门票价格涨到了130元。

  据统计,全国(不含港澳台)130家5A级景区(非淡季全票)中,近半数门票价格过百元。其中,价格在100元至200元(含200元)的5A景区占比最多,达35.38%。而包括湖北武当山、四川九寨沟、安徽黄山等14个景区的门票价格高于200元,所占比例超过一成。

  2007年,国家发改委下发景区门票价格管理的相关办法,要求对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门票价格要在调价前2个月向社会公布,同一门票价格上调频率不得低于3年。此外,根据票价不同区间,每次涨幅上限为15%~35%。

  如今,“三年才能一涨”反而变成了景区“三年必涨”。据了解,国内很多景区都是在2008年上调门票价格,2011年年底刚好过了3年的“禁涨期”。

  从今年4月起至7月,河北省赵云庙景区、赵州桥、隆兴寺、江西省井冈山核心景区等旅游景区门票价格都要上涨20%以上,还有一些景区已经向价格管理部门申请调高门票价格。

  导致目前国内景区门票价格居高的原因有二,一是当地政府往往引入企业开发景区、承包经营,比如黄龙洞景区由一家企业用5.275亿元取得50年的经营权,每年的承包费用是1055万元。在盈利的驱动和景区资源稀缺的情况下,门票价格节节攀升、居高不下。另一方面,景区收入一般都是所在地政府的重要收入来源,对当地经济的作用不言而喻。

  链接

  景区门票价格相当于人均GDP5%~10%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与携程旅行网联合发布了《中国休闲旅游客户需求趋势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与出境、入境游客不同,较多国内游客的景区门票占总花费比例最高,国内游游客中,景点门票、交通花费所占比例较大,分别占21.92%、20.92%,其次是购物、餐饮、住宿、文化娱乐,分别占19.00%、16.37%、11.52%、9.83%。这意味着,景区门票的花费已经超过了交通,上升为国内游游客的最大开支。

  在美国一张全国国家公园的通用年票只要50美元,韩国景点门票价格一般在7元到20元,意大利最贵的景点门票价格也不足他们人均月收入的1%。

  目前,我国人均GDP为5420美元,100~300元的景区门票价格已经相当于5%~10%人均GDP。

热词:

  • 景区门票价格
  • 涨至
  • 隆兴寺
  • 时间窗口
  • 步伐
  • 三年必涨
  • 景点门票价格
  • 涨幅
  • 国内游
  • 四川九寨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