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25家房企负债升至1.33万亿 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行业负债率为72.1%,创历史新高

  截至25日,大部分房企2011年的业绩已经披露完毕。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的一份报告称,在近140家上市房企中,已经公布年报的125家企业,合计负债达到了创纪录的1.33万亿元。

  这一数据在2009年为6982.3亿元,在2010年为10101.5亿元。2011年的1.33万亿元同比上涨幅度为31.7%,行业负债率也达到72.1%,创下历史新高。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目前来看,房企资情况在明显恶化。往年房企可依靠高房价和由此带来的现金流缓解高负债的压力。但去年以来严厉的调控政策使得大部分开发商的业绩都出现下滑。

  不仅年报数据显示房企资金情况在恶化,近期先后发布的季报数据也显示出,很多房企一季度利润也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24日,金地集团发布季报称,2012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减少3.6%。综合今年前3个月数据,金地集团实现营业收入为17.4亿元,同比减少18.7%。而万科公司于23日发布的季报披露,公司房地产业务的结算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35.0%下降至30.8%,减少了4.2个百分点。

  另据季报数据,与万科、金地同列为四大房企的招商和保利一季度利润分别有所下降。招商地产在今年1至3月实现净利润4.29亿元,与去年同期净利润5.62亿相比下降23.53%,是2008年以来首次出现净利润下滑。

  保利地产一季度实现净利润5.37亿元,同比下滑23.52%,这也是其2006年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净利润同比下滑。值得一提的是,保利地产一季度新开工面积为243.55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23.96%。

  张大伟分析认为,上市企业数据还显示出,房企的库存量已经接近或超过历史新高,销售趋缓增加了资金回笼压力。目前全国性的信贷依然呈现紧缩趋势,特别是在大部分城市销售萎缩、库存积压的情况下,开发商再次面临融资渠道收窄的影响将越来越大。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陈雪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整体贷款增速正呈现出回落的趋势,未来这一趋势也难改变。“尤其是对于资金能力较弱,目前又属于高风险信贷对象的中小房企,其贷款融资的难度远比数据显示得更严峻。”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热词:

  • 房企
  • 保利地产
  • 净利润
  • 金地
  • 经济参考报
  • 数据
  • 开发商
  • 万科
  • 创历史新高
  • 张大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