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期货公司上市暖风频吹 上市之路仍有坎坷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昨日举行的浙江省金融工作会议上,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表示,十二五期间将力推浙商银行、浙商证券、永安期货三家浙江金融企业上市。而就在前几日的第六届中国期货分析师论坛上,中国证监会期货二部副主任冯博表示,将支持期货公司通过兼并、公开发行上市等方式做优做强,他表示截至去年年底,已有十余家期货公司的财务指标达到了主板上市条件。监管部门、地方政府都表达了支持期货公司上市的愿意,这使得业内对期货公司的上市充满遐想。

  对此,北京工商大学教授胡俞越表示,行业监管层和地方政府积极的态度为期货公司上市提供了外部条件。从目前的行业现状来看,部分期货公司的财务指标也达到了上市标准,永安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创新能力和各项指标也都排在行业前列,上市条件已经初步具备。

  上市之路仍有坎坷

  “不过,今年期货公司上市的可能性非常小。” 胡俞越解释说,目前情况下,163家期货公司都是以经纪业务为主,经营模式过于单一,缺乏持续的盈利能力。但他同时表示,现如今宏观形势愈发复杂,实体企业的风险加大,避险需求增加,这给期货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极好的机会,新品种推出步伐的加快也推动了行业的创新。随着今后境外代理、资产管理等创新业务的推出,期货公司的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会呈现出多元化,等到期货公司不再依赖单一业务盈利的时候,期货公司上市的内在条件才真正成熟。

  也有部分业内人士提出,根据目前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的规定,申请设立期货公司,应当具有法人资格,这也就意味着新入股股东应当具有法人资格,而上市公司是必然有自然人存在的股份制公司,期货公司上市目前仍存在法律上的障碍。

  上市有利资本金扩充

  据记者了解,目前已上市的银行有16家,券商有18家、保险公司有4家,尚没有以期货公司为主体的上市公司。“中国中期”虽然曾被媒体冠为“期货第一股”,但实为中国国际期货的控股股东,不能算为上市期货公司。

  胡俞越表示,期货公司的上市有利于增加期货公司的净资本,能够为期货公司设立营业部和兼并重组提供资金支持,为期货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创造非常有利的条件,也有利于期货公司进一步向专业化和多元化经营发展,为期货公司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奠定基础。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期货公司上市后,在资本金得到扩充的同时,也面临着更大的经营压力,上市对公司利润将提出更高的要求。曼氏申请破产与上市后过度追逐利润也有一定的关系。期货公司做为风险管理企业,在上市扩充资本金的同时,还要考虑如何规避上市后所面临的风险。(吴遐)

热词:

  • 期货公司
  • 期货分析师
  • 上市条件
  • 期货行业
  • 上市标准
  • 暖风
  • 公司利润
  • 浙商
  • 财务指标
  • 新品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