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市公司热衷购买理财产品 单笔投资动辄过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发布短期投资进展公告,称用自有资金认购的首期理财产品现已全部到期,但与此同时,新的投资计划已经上马。据悉,今年1月,九芝堂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授权利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短期投资的议案》,同意授权公司董事会在30个月内,利用不超过6亿元本金的自有资金(募集资金除外)进行包括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等形式在内的短期投资,6亿元本金可滚动使用。

  该公司最近公布的短期投资进展显示:该公司于1月13日认购、4月13日到期的1.2亿元理财产品共获得173.52万元收益,三个月获利1.446%,折合成年收益率为5.784%;而1月16日认购、2月13日到期的1亿元产品获得50.86万元收益,月收益率5.086‰,年化收益率约为6.10%。

  目前银行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5%,也就是说,购买这两份银行理财产品比存银行合算。公告称,公司继续投入2.17亿元认购6款理财产品。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认购的理财产品期限明显变长,其中最长的接近6个月。

  早在去年,九芝堂就喜欢投短期理财产品,其2011年报显示,累计投入12.19亿元用于认购理财产品。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九芝堂用来购买理财产品的都是自有资金,之所以选择相对安全的银行理财产品,“为了在安全的同时实现收益的最大化”。

  除了九芝堂外,最近,包括、千红制药(002550,股吧)、、等多家公司发布公告要购买理财产品。誉衡药业(002437,股吧)称,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使用不超过2亿元自有资金投资低风险短期理财产品。值得注意的是,誉衡药业同日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8亿元的公司债,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千红制药也拟出资1亿元用于购买平安信托产品。康芝药业(300086,股吧)也公告称,公司拟使用部分自有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资金使用额度不超过8000万元。浪潮信息(000977,股吧)则拟使用不超过2亿元资金购买中短期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以获得高于银行活期存款利息的收益。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刚刚过去的三个多月时间里,至少有60亿资金流向银行理财产品。

  拿来投的是不是自家“银子”

  上市公司为何热衷买银行理财产品?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以来,投资市场依然不景气,股市持续低迷,宏观环境艰难,上市公司通过炒股方式或主营创收方式获得收益依然面临风险,作为稳健理财渠道,银行理财产品动辄5%以上的年化收益,赢得了上市公司的偏爱。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通过融资和再融资拥有大量资金,按照相关规定,这些资金不能用于理财。但在实际操作中,很难区分上市公司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究竟是募集资金还是自有资金。

  目前上市公司常见的做法是,用募集资金置换前期投入的自有资金,或借补充流动资金之名,募集资金变身自有资金,之后再投入理财产品。投资者投资股票是看好公司的发展,而如果上市公司拿广大投资者的钱去做理财,投资者无疑成了上市公司的提款机,上市公司投资理财的风险就转嫁到了投资者身上。

热词:

  • 上市公司
  • 银行理财产品
  • 投资理财
  • 投资股票
  • 自有资金
  • 笔投资
  • 认购
  • 投资市场
  • 九芝堂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