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住房支出普增 各部委应提供政策依据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4月23日起,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卫生部、国土资源部等中央部门陆续公布2012年度预算。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公布部门已达64个。

  在各部门公布的预算中,最引人关注的当属住房保障支出一项。其中,铁道部的购房补贴一年增加了8倍,增幅达812%。

  从各部门公布的预算数据看,中国保监会、国家工商总局、卫生部、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预算中的住房支出普遍增加。对于住房支出增加的原因,各部门给出的解释大都为“符合国家房改政策规定的应发放购房补贴人员增加和住房公积金的计算基数提高。 ”

  公务员房屋补贴发放的政策依据是什么?在公务员的住房保障方面,沿用什么样的政策标准?全国人大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部委应就住房支出增加提供其政策依据。

  叶青表示,如果各中央部委依照相关文件标准来安排住房支出资金没有问题。但公众有权利知悉其所依据文件的内容,而这也正是预算公开所带来的好处之一,“让公众知道行政支出为何这么多,在哪方面比较多。 ”

  记者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上搜索到,最早针对公务员人群住房制度改革的文件是1999年8月,国务院专门下发的 《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进一步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从1998年底起,在京中央机关和国家机关停止住房实物分配,逐步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明确规定了职工购房补贴建筑面积的标准:公务员:科级以下,60平方米;正、副科级,70平方米;副处级,80平方米;正处级,90平方米;副司(局)级,105平方米;正司(局)级,120平方米。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当年的公务员住房补助政策至今是否仍在延续,公众不得而知。他认为,在目前各地房价不同、房补标准不一的情况下,对公务员的住房保障支出,应从整体上考虑,通过制度的安排来减少人为随意性。

  除去各部委提到的补贴人员增加和住房公积金计算基数提高两大原因外,汪玉凯认为,北京的高房价和高生活物价指数也是各部委住房补贴增高的原因之一。

  知名财经专栏作家叶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指出,有关部门解释住房支出增加的原因之一是住房补贴的人增加,那么可见新增公务员或者是原有公务员在住房方面的政策力度又加大了,显示出住房福利是公务员福利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见习记者 牛福莲)

热词:

  • 住房保障
  • 住房公积金
  • 住房补贴
  • 住房制度改革
  • 叶檀
  • 住房分配货币化
  • 购房
  • 公务员
  • 房价
  • 国家发改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