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长沙晚报:学生食堂不该是被监管遗忘的角落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评论员 万晓娟

  4月23日,江苏淮安市淮安区顺河初级中学40余名学生在校食堂吃过免费午餐后出现食物中毒症状,病情较重的22人住院观察治疗。(4月24日《东方早报》)这是继云南学生营养餐中毒事件后的又一起学生食堂安全事故。此前不久,贵州织金县八步镇中心小学也曾有86名孩子吃了早餐牛奶后出现身体不适住院挂水。学校食堂安全事故频发,尤以偏远农村地区居多,这种现象引人深思。

  从理想的愿景出发,学生食堂里的饭菜应该营养丰富,孩子们正在长身体,学习任务重,脑力消耗大,让孩子们吃得好,未来的“栋梁”才能更强壮。至于食品安全,那应该是最起码的原则底线。但理想和现实的距离总能隔个十万八千里,学校食堂饭菜的营养且无暇论之,甚至连基本的质量保障也是个问题。频频发生的学校食堂中毒事件,就是这样一个冰冷现实的印证。

  原因在哪?在云南学生营养餐中毒事件中,有媒体揭露,学校用罚款的方式,让孩子们不得不吃下了发臭的豌豆。明知道食物变质,还逼迫学生吃,这背后的利欲熏心,令人发指。但是,尽管学校食堂负责人利欲熏心,学校还有管理者呢,除开学校,也还有上级部门管理呢,他们怎就置若罔闻,让这些孩子落得个无人作主,只能任人摧残的境地?原来,在云南营养餐中毒事件中,学生食堂是被学校承包出去的,但直到调查时,学校与承包方也未签订书面协议,且承包人也无法提供具有经营资格的相关合法证件,同时还存在食堂物资采购把关不严,未建立索证索票制度,无购进验收记录的乱象,这样混乱的经营、空白的管理怎会不出问题?可以说,令学生中毒的不仅仅是变质的豌豆,也是变质的人心和变味的管理。

  学校将食堂承包出去,这已不是个别现象,由此带来的逐利冲动,以及学生相对弱势的话语权,让学校食堂成了食品安全的隐患重地。可能很多人都有类似的经历——在学校食堂的饭菜里吃出过虫子、头发、沙子……经媒体曝光的事例也有很多,诸如贵州市一中学食堂疑用地沟油,还有学校食堂采购烂菜等,有网友调侃学校食堂为了追求利润,可谓是“鹌鹑嘴里寻豌豆,鸬鹚腿上劈精肉,蚊子腹内刮脂油”。这个时候,就迫切需要监管站出来为学生撑腰了,若任由学校食堂抛弃公益属性,成了赚钱的地盘,那么,食物中毒事件、营养餐变味等就只会是学校食堂安全问题的冰山一角。

热词:

  • 学校食堂
  • 学生食堂
  • 学生营养餐
  • 学生吃
  • 食堂承包
  • 长沙晚报
  • 东方早报
  • 豌豆
  • 住院
  • 症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