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东电厂喊亏电网吃紧 阶梯电价或缓冲供需矛盾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广州4月26日电 中国即将推行居民阶梯电价,广东省居民电价听证会代表也已产生并将在下月参加听证会。记者连日在粤西展开“寻电之行”,发现在这个中国南方头号用电大省,广东电厂喊亏、电网供应吃紧,阶梯电价或将有助减缓日益深化的供需矛盾,建立趋于合理的用电机制。

  广东六成以上电能来自于火电,由于一次能源资源匮乏,2006年起广东所需煤炭全部依靠国内其它产煤省份和国外进口。然而在“市场煤、计划电”的现行体制下(即煤价随行就市、不断攀升,电价则国家控制、原地踏步),电厂必然陷入亏损泥潭。

  广东粤电云浮发电厂的工作人员今天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理煤价每涨20元/吨人民币,电价应相应上调0.01元(1分)/度,2010年至今,煤价每吨上涨230至250元,电价应上调0.12元/度,但实际上网电价每度只涨了约0.05元。结果导致云浮电厂两年多来亏了近2亿元。

  该厂直属于广东省最大发电企业粤电集团,其实粤电集团整体未致亏损,成绩已算上佳。而在去年底国家发改委上调上网电价之前,中国发电企业巨亏的消息层出不穷,五大发电集团出现全线亏损。

  发电企业在挣扎求存,电网公司受着“夹板气”日子也不好过。今年广东电力缺口约占一成,如果规划建设电源无法按计划建成投成,广东省电力供需形势将持续紧张。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千方百计挖潜增供、投巨资加快电网建设改造。至2015年,广东电网公司(不含广州、深圳)就将投入电网建设资金1280亿元。

  广东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中国,居民电价远低于工业、商业电价,而在国际上恰恰相反。其实,居民用电成本远高于工商业,居民用户处于最终端,线路延伸长、复合使用率低。比如,在某个偏远深山只有一、两户人家,必须拉上一条上百公里供电线路送上去,用户用电量甚至不足线路损耗、电费还抵不上收费员的人工成本,更不用提建设成本。

  根据国家发改委提出指导意见,今年上半年中国将推行居民阶梯电价,各地区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方案、并经听证后才能实施。广东省拟于5月中旬召开阶梯电价听证会,30名听证代表中,12名消费者代表已抽签产生。

  据悉,第一档不提价的基本用电,按照本区域内80%居民用户的月均用电量确定,并对低收入保障群体实施优惠;超出部分则分段增加收费。

  广东省物价局人员认为,细分市场差别定价可减少交叉补贴、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建立起一种合理使用、公平负担的用电机制,这对唤起居民节能意识、促进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热词:

  • 广东电网公司
  • 电网建设
  • 广东电力
  • 供需矛盾
  • 南方电网
  • 粤电
  • 发电企业
  • 上网电价
  • 电力供需
  • 煤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