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张传卫:行业洗牌的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领军》杂志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特定时期,企业的金融、人才、技术、品牌优势和产业链整合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凸显,从而形成强大的集聚效应和发展能力

  ■ 文/本刊记者 牛巍

  2011年如金风科技、华锐风电等几大风电巨头,在销售收入上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创伤”。众多评论员认为这是我国风电制造企业普遍存在为追求规模、速度所形成的爆炸式发展模式的必然后果。

  就在各大媒体将“风电行业入冬”赫然列为大标题之时,明阳集团却逆市而上,实现工业总产值153亿元、税费4.59亿元,销售收入在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同时进入了全球风机整机制造商前十位。为什么明阳风电能够在行业入冬之际,自己独享春日阳光?

  质量论英雄

  明阳风电并非是风电行业中第一家上市的风电企业,但其在海外上市之时让投资机构所产生的担忧并不比以往的风电企业少。究其根由在于明阳风电与其竞争对手的“背景”差别。明阳风电的竞争对手均有国有背景,且风电产业的下游风电开发运营商皆为央企,相比而言明阳风电则是真正的民营企业。这样的局面不得不让海外投资机构担心,在市场竞争过程中其会遭受不公平的竞争,即国有背景的风电企业更容易得到同样具备国有背景的企业的订单。

  对于这一点,张传卫并不认为这是自己的劣势,反而这样的处境更会让明阳风电的每一个决策、每一个步骤都更加谨慎,充分挖掘自身的优势。

  “当时国内最大的风电投资者龙源电力已经上市,成为一个公众公司,未来其他风电运营商也将逐渐成为公众公司。这意味着,下游客户将在盈利导向方面,选择更优质和发电效率更高的风机。”张传卫告诉《新领军》,未来的风电行业将是一个以质量论英雄的时代,因此明阳风电从创业之初就将质量谨慎性原则放在公司发展的首位。

  能够凸显质量的首要内容就是产品的使用寿命。通过调研,明阳风电发现电力客户通常对风机使用寿命的期望值为20年,那么明阳风电就要满足市场这一需求,设计出能够稳定运行20年的风机。设计、生产使用寿命为20年的产品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并非易事,明阳风电之所以能够做到关键在于两点:

  一是拥有过硬的技术研发。张传卫从创业初期就要求明阳风电绝不能走上如同国内部分企业那样,直接购买国外风机设计图纸的老路。以自我研发为基础,掌握核心技术、核心优势。技术离不开人才,为了能够留住相关的高端专业人才,明阳风电在整个人才引进过程中,积极推出具有竞争力的薪酬体系,实施股权激励计划。

  二是对速度的严格把控。2008年,明阳风电接获订单近1000台,但明阳风电并没有忘记“稳”,节制出品,着力打造可靠的供应链及工程服务体系,直到2009年明阳风电才开始放量生产。

  质量与速度的把控、精细化发展路线的设计,使明阳风电巧妙地处理好了行业整体呈现的弊端——规模、速度与质量之间的失衡。

  商业模式夺资金

  明阳风电不仅是一个技术性的企业,还是一个生产制造型企业,因此解决了技术问题并非就是高枕无忧,资金也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为了解决资金对企业造成的制约,张传卫大胆地提出了以融资为背景整合资本资源的解决方案。

  在保持明阳风电绝对控制权的前提下,采取以股权融资为手段,成功地引进了美国凯来、工银国际、意大利SOPAF、美林等多家机构的过亿美元的私募资本,同时还获得国内多家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过10亿美元的金融授信。

  解决了资金问题只是确保了研发与生产,如果目标客户没有资金购买那仍然是等于有价无市、难以生存。为此张传卫的资金解决方案不仅包括自己,还包括其合作伙伴。

  2009年,明阳风电在风电领域推出了融资租赁模式。一是直租的模式,由租赁公司租赁装备给业主,在保证风厂正常运营的情况下,减轻了业主购置大型装备一次性的支付压力;另一种是售后回租模式,并收回款项,这可以有效地帮助业主回收资金。

  ◎对话张传卫

  《新领军》:近期风电市场出现了一些质量问题,有人认为这是大多风电企业没能平衡好发展速度与质量之间的关系而表现出来的行业下行。明阳风电是如何处理风电质量与发展速度之间的矛盾关系?

  张传卫:首先要说明一点,中国风电市场并不是下行的问题,而是从追求规模速度的爆炸式发展,转向追求质量效益的稳定发展,这是每个产业发展成熟的必经过程。2011年,排名全国前几名的风机制造商的产值和销售额都存在一定程度的萎缩,明阳能够实现销售收入的逆势增长,在于我们一开始就走精细化发展的路子。

  明阳始终将质量谨慎性原则放在公司发展的首位,对于在电力行业从业20年的明阳管理者而言,他们更清楚电力客户的需求:一台风机设计寿命是20年,要保证风机20年的稳定运行,我们必须靠可靠的质量取胜。我们要依靠市场化机制成长,必须以可靠的产品为基础。我们所遵循的谨慎稳健的发展策略,一方面我们以可靠的产品赢得了客户的理解和信赖,另一方面我们牺牲一定的发展速度与暂时的行业排名,但换来了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力。

  《新领军》:目前风电行业企业主要集中在哪个环节?具备什么样品质的企业才不会被市场淘汰?

  张传卫:价格竞争已经没有出路,行业深度洗牌势在必然。从风电开发商的角度看,他们更加关注风机度电成本与运营服务响应,所以未来的竞争不是价格竞争,而是企业整体实力的竞争,包括技术研发实力、企业经营管理能力、资本等各类资源整合的能力、商业模式创新的能力。此外,风机还涉及数十年的售后维护,客户不会选择短期转行或退市的小企业,因此风电的市场份额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目前行业前五名整机厂占全国风电市场份额超过60%。

  《新领军》:尽管风电行业仍然是我国未来大力发展的行业,但由于风电行业目前面临的并网、电源冲突和建设资金等问题,很多人并不看好中国风电行业,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张传卫:目前面临的并网、电源冲突和建设资金等问题,这些是风电行业向稳定发展阶段转型中的突出问题,是推动行业从粗放式发展向精细化发展转型的积极力量,目前电网建设问题正在得到积极解决,而且通过这个过程,也是行业重新整合的过程,真正有实力的制造商会脱颖而出,过去重视数量、轻视质量的制造商也会被市场所淘汰。

  中国风电企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看:

  一、传统能源枯竭只是时间问题,风电等新能源将成为全人类赖以生存与发展的根本;

  二、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装机大国,中国风电技术已接近于全球领先水平;

  三、目前,光伏开发成本相对较高,核能开发由于安全问题而停滞,相对而言风电具有开发成本低、投资回报期短、安全可靠、可供大规模开发的特征,目前风电开发度电成本已接近煤电,优势非常明显;

  四、节能减排已成为各省市地方政府施政的头等大事,风电在可再生能源开发的占比将提高。随着风电技术的日趋成熟和国家电网的不断完善,风电成本进一步降低,为广泛应用创造了条件。

  《新领军》:回顾明阳风电的发展历程,其最关键的几个能够满足未来市场需求的因素是什么?

  张传卫:在买方市场的大环境下生存和发展,不能再停留在提供客户需求的层面,关键看谁能创造更契合时代进步的客户需求。明阳一直在寻找与合作方共赢的商业模式。下一步,我们将以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为发展策略,把产品制造、金融服务、工程安装、售后跟进结合起来,更贴身、更贴心地服务客户。

  《新领军》:未来中国风电行业会出现怎样的发展新趋势?

  张传卫:三北地区的风资源开发由于电网建设问题,需进入一定的调整期,从中国风电发展布局看:风资源开发已从三北地区转向中部、南部、西南部地区;风机从1.5MW产品向更大容量风机发展;从陆上开发向海上风电开发发展;中国风机制造企业的国际化布局正在积极全面展开。未来的三到五年,中、东部地区的风电市场将进一步扩大,海上风电则进入全面发展期。明阳将在巩固三北市场的基础上,抓好中、东部市场,重点发展海上风电,全力开拓海外市场。

  《新领军》:海上风电是否是现在风电市场上最大的蓝海市场?

  张传卫:海上风资源丰富,且沿海地区经济发达,电网接入与电力消纳能力强,为海上风电进入繁荣发展期提供了前提条件。在当前风资源存量和开发量巨大的三北地区由于电网建设没有同步跟进,而中、东部地区电网比较优化但潜在的风资源相对较小的情况下,海上风电受到了业内有识之士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

  明阳是国内最早开发海上风机的风电企业。海上风电最大的难题是安装工程,明阳在决策进入海上风电领域的最初,就开始着手研究这一前沿技术,并引进全球顶级的专业团队加盟。

  广东是国内排名第二的海上风资源大省,拥有1100万千瓦可供开发的海上风电资源。目前,明阳与粤电集团合作开发的湛江海上风电项目、与南方电网合作开发的珠海万山海上风电项目已经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我们将借助于广东海上风电开发的示范效应,辐射全国、走向全球,奠定明阳海上风电的领导者地位。

  我始终认为,行业整合和洗牌对明阳是一个发展机会,在这样的特定时期,明阳的金融、人才、技术、品牌优势和产业链整合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凸显,从而形成强大的集聚效应和发展能力。

热词:

  • 中国风电
  • 风资源
  • 金风科技
  • 风电装机
  • 电力消纳
  • 行业整合
  • 南方电网
  • 行业企业
  • 新领军
  • 风电项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