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宁波经济运行"一季报"发布 居民收入增幅跑赢GDP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一季度,老百姓的钱袋子有没有鼓?房价降了没?CPI数字怎样?昨天,宁波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季度宁波市经济运行情况。

  如果单看GDP数值,可能并不突出,“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90.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0%”,较全省7.1%的增幅,还略低。

  不过,再静心读读后面的数据,你会发现,宁波的工业结构不断趋优,工业节能降耗成效明显;“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都有增长,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近三成;老百姓的收入见涨,房价也跌了,收入增速还跑赢了GDP。

  宁波市统计局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汤柏生在评述一季度宁波经济运行时说:“全市经济总体趋向回升,符合预期。”

  固定资产投资高开高走,进出口低速增长

  昨天的通报会,宁波选取了工业生产、投资、消费、外贸、城乡居民收入等多个指标,多方面来体现一季度的经济运行。

  尽管工业生产、消费、外贸等指标都有增长,但在投资这一块的增速,特别明显。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高开高走,完成投资587.8亿元,同比增长28.1%,增速比去年全年回升10.5个百分点。在一季度的所有投资类别中,工业投资增长强劲,全市完成工业投资152.1亿元,增长41.8%,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44.4个百分点。

  除了投资,工业方面,节能降耗成效也很明显。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6.1%,降幅比去年全年扩大7.9个百分点。

  另外两驾马车,消费增速稳中有升,进出口则呈低速增长。今年头三个月的消费,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3亿元,同比增长14.4%,增速与今年头两个月持平。

  一季度,全市进出口总体呈缓慢回升、低速增长态势,不过出口情况好于进口。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222.9亿美元,同比增长1.9%,增速比头两个月回升2.5个百分。与全国水平比较,3月当月出口增长10.9%,还比全国平均增幅高了2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增幅跑赢GDP

  “三驾马车”虽然事关国民经济,但离老百姓总归有些远,市民就想问问自家的钱袋子能不能鼓起来。

  好消息是,从数据看,一季度,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02元,同比增长13%,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0.2%。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6676元,增长13.5%,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9.3%。

  从增幅上看,城镇居民、农村居民的收入增幅,都跑赢了GDP。

  什么原因?汤柏生说,工资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仍然是拉动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另外,得益于离退休金养老金收入、股息红利收入和租金收入的明显增长,农村居民来自非经营性收入也有较快增长,同比增长21.2%。

  CPI涨幅回落,房价降势明显

  还有两个好消息,一季度,CPI的涨幅慢下来了、房价跌了。

  一季度,CPI虽然还在涨,但涨幅回落了。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5%,比去年同期和全年分别回落3.1和2.8个百分点。特别明显的是,衡量CPI的八大指标,由2011年度的“七升一降”改为“五升二降一平”。两大指标,衣着价格、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都有下降。但食品类价格,仍有10.5%的涨幅。

  在楼市调控下,房价也加速下滑。3月份,宁波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跌1.7%,同比下跌3.2%,降幅比2月扩大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跌0.4%,同比下跌4%。

热词:

  • GDP
  • 跑赢
  • 收入增幅
  • 经济运行情况
  • 收入增速
  • 居民消费价格
  • 运行时
  • 宁波经济
  • 房价
  • CP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