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改浪潮”后谁来“掌舵”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伴随股指的震荡上行,昨日市场的赚钱效应发挥到了极致,热点全面开花,既有老而弥坚的金改主线,亦有此起彼伏的海南旅游岛概念,同时,受住建部酝酿促刚需入市政策的消息提振,地产股大有后来居上之势。包括ST股在内,昨日沪深两市涨停个股达到了53只。不过,在热点的“乱花渐欲迷人眼”之中,目前仍未出现一条金改主题之外的新主线。而再强势的概念性主线也有疲惫的时候,因此对投资者而言,与其关注金改概念的持续发酵,不如关心谁能撑起“金改浪潮”之后的A股。毕竟,在游击战之后,要想真正奠定胜局仍需要主力军在攻坚战上挺身而出。

  热点四处开花

  A股八面来风

  4月以来,A股展现出了“疯狂”的魅力,随着金改概念的一飞冲天,一时之间妖股批量诞生,市场出现了罕见的赚钱效应。尽管这种“赚钱效应”并不能辐射到所有的A股投资者,但其对所有关注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的“吸睛”作用仍值得称道。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4月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4月16日-20日)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为1060.35万户,这是近四周以来A股周交易账户数首次回升至千万以上。显然,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重新回到这个曾经的“伤心地”,这对于行情的进一步拓展大有裨益。沪深两市近来的量能表现也印证了这一点:昨日沪市成交金额为1131亿元,这已是沪市连续第4个交易日成交金额超过千亿元,深市成交金额也达到了826.3亿元,沪深两市总成交量再次接近2000亿元。

  正是基于市场交投热情的显著回暖,盘面热点才呈现出了全面开花的局面。尽管昨日大盘指数仅是温和上涨,但个股却表现出了极强的做多意愿,包括ST股在内,两市多达53只个股涨停。其中既有近期的反弹主线——金改概念股,如浙江东日、浙江广厦、香溢融通、上海新梅等,也有罗牛山、海南瑞泽等海南国际旅游岛概念股,而渝开发、世荣兆业、京投银泰等二三线地产股的涨停也颇为引人注目,与此同时,晋亿实业、中铁二局等基建相关个股也纷纷涨停。一时之间,A股的热点竟令投资者目不暇接。

  从行业表现来看,昨日涨幅居前的中信房地产指数大涨3.59%,或主要受消息面“住建部正积极酝酿刺激刚需入市政策”的提振。此前,已有业内人士指出,A股中的地产股已步入了右侧交易区间,其低估值已经充分反映了潜在的业绩下滑预期,未来在地产调控政策不会更严的情况下,随着货币政策放松脚步的继续,地产股确实正在成为主力资金配置的重要品种。值得注意的是,基金一季报显示,“招保万金”等地产龙头股正在被基金所大举增持并重仓。从股票表现来看,今年以来招商地产、保利地产、万科A和金地集团分别累计上涨26.06%、23.10%、18.88%和30.51%,尽管涨幅相对近期的“金改”妖股只是“小巫见大巫”,但考虑到其市值较大且去年末并未出现股价大幅杀跌的情况,今年以来的稳健上涨仍然值得称道。在当前A股“妖艳”之风盛起之时,诸如“招保万金”的权重蓝筹股的确为市场带来了一阵“小清新”。

  游击战总会散场

  主力军整装待发

  从近来A股的风格表现来看,主题投资俨然已成“王道”。而驱动主题投资的显然不是以基金为首的“正规军”,而是以各色游资为代表的“游击队”。这一点从近来诸多涨停个股的龙虎榜席位可见一斑。在最近几期的牛股席位中,机构席位大多扮演了逢高减持的角色,而各大游资根据地席位则往往扮演着“涨停敢死队”的角色。机构与游资的一退一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在周一创业板受退市制度落地大跌的过程中,机构席位也并未出现在跌停居前的创业板个股中,反映创业板跌停潮仍是游资“惹的祸”。

  毫无疑问,在近一阶段的市场运行格局中,秉持“主题投资”理念的游击队毫无悬念地击败了秉持“价值投资”理念的正规军。但这一风格能够持续多久,也许正如击鼓传花一般,只能“听天由命”。相对而言,近期基金一季报对于券商与地产股的偏爱或对投资者更具参考意义。此时逐渐从对“游击战”的迷恋中走出,回归“攻坚战”或是明智之举。

  有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来看,市场赚钱效应明显,投资者参与度较高,反弹仍有望延续,甚至不排除挑战前高的可能。但最终决定本轮反弹高度的不会是以金改概念股为首的主题投资线索,而是传统周期性板块能否接过主题投资的领涨旗帜。目前来看,市场后期的风格转换并非不可能。

  一方面,据天相投顾统计,包括主动股票型、混合型和封闭式基金在内的偏股型基金一季度末平均仓位为78.82%,距所谓的“88魔咒”仍有较大空间,而未来如果基金加速进场,那么其选择的标的不可能是目前高高在上的“概念股”,更有可能是具备价值投资的蓝筹股。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两市ETF一改此前的净赎回情况,出现约21亿份的大额净申购。与此同时,上周两市融资买入额较此前一周大幅增加16.12%,而融券余额增速锐减。此外,嘉实沪深300ETF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本周将结束申购,这意味着未来以沪深300蓝筹股为标的的机构资金将逐渐入市,对于蓝筹股或存在一定的拉动作用。

  另一方面,从日前公布的汇丰4月PMI预览值来看,国内经济持续下行的动能已趋减,二季度中国经济见底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甚至有乐观分析认为经济底在一季度已经出现。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张智威4月25日就表示,中国经济一季度已经见底,二、三季度会有回升。在经济底日益临近的情况下,市场的重心确实可能重新回到地产、证券、汽车等早周期行业,投资者不妨回归基本面,自下而上地寻找可能存在业绩拐点的价值股。

热词:

  • A股
  • 机构席位
  • 投资者
  • 涨停
  • 净申购
  • 保利地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