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温州“金改”将抓好“六个一”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陈斯音

  早报讯 今年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切实解决温州经济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民间融资规范发展,为全国金融改革提供经验。如今,如何具体落实国务院确立的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12项主要任务,成为省内外乃至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昨日,全省金融工作会议暨推进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工作动员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召开。今年的全省金融工作会议,恰逢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这一大事件,更显得意义重大。大会上,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进行了发言,对温州今后全面推进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决心和相关计划作了表态。

  改革试验区应彰显民营特色

  陈德荣在发言中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人民敢为人先,率先进行市场化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创造了充满活力的温州模式,使温州成为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示范典型和推动力量。

  陈德荣表示,温州市需要充分利用好这次金融综合改革的重大机遇,着力解决民间资本多投资难、小微企业多融资难的“两多两难”问题。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要彰显民营特色,提升发展档次,拓展改革视野。

  温州模式,其最大特色就在于“民”,“包括民营、民资、民力、民智、民富。在推进金融综合改革过程中,我们将充分调动民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温州经济发端于民间草根,是凭借‘四千四万’(即走过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历尽千难万险,说尽千言万语)和‘三板’(即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还有看黑板)精神发展起来的。这种草根性具有很强的生命力,但也存在原生态、无序化的特点。”他表示,温州将以开放促进高端要素加入到金融改革当中来,促进民间金融与高端金融的嫁接,形成完整的金融生态,提升金融发展的档次和水平。温州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谋划和推进金融改革发展,使国际化的目标导向落实到本土化的实践之中。

  将在四大领域取得突破

  陈德荣在讲话中表示,为推进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建设落实,温州市将在完善地方金融组织体系、健全民间资本市场体系、创新金融服务体系、构建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四个重点领域取得突破。

  在地方金融组织的建设上,陈德荣表示,今后的具体目标是:2012年新增小额贷款公司30家,2013年总数达到100家,实现都市功能区和中心镇全覆盖,2012年银行金融机构市级分行基本设立小企业专营机构,完成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造工作;2013年村镇银行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及分支机构,实现县(市、区)全覆盖。

  在外界最关心的民间融资管理问题上,陈德荣表示,温州将进一步研究制定民间融资管理办法,建立民间融资备案管理制度,抓好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试点,促进民间金融规范化、阳光化。创新发展各类面向中小企业和“三农”的金融产品与服务,积极发展科技贷款、小额担保贷款,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和信用保险,引导发展金融公司,建立小微企业融资综合服务中心和再担保体系。

  同时他表示,将建立温州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制定对资本类运作机构进行监管的系列配套方案,形成有效的监管机制,组织涉嫌金融犯罪侦查支队,探索建立金融仲裁院和金融法庭,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完善金融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健全地方金融风险预警机制,防范和控制金融风险等。

  将重点抓好“六个一”

  陈德荣表示,会后,温州市的金融改革试验区工作将重点抓好“六个一”。首先是成立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领导小组、组建6个专项工作小组、组建若干重点项目推进办公室等,建立一套领导体系。

  第二,完善一个实施方案,根据国务院确定的12项任务要求,进一步深化细化金融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广泛征求各层面专家的意见建议,确保实施方案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第三,实施一批重点项目。温州将加大金融招商力度,确保年内引进一批金融机构和重大项目。

  第四,建设一批金融平台。包括加快金融集聚区、金融街建设,以完善的硬件和软件设施建设一批金融平台,提高档次和形象,承接金融发展。

  第五,引进培育一批高端人才。包括建立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专家委员会,面向全国展开金融招才引智;并筹办温州商学院,依托温州大学筹办金融学院,加快培养金融人才。

  第六,营造一个浓厚氛围。将积极向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争取申办一家金融报刊,出好金融内部刊物,开办金融论坛和研讨会,使温州成为全国性金融论坛的基地,通过理论研究、学术观点传播和信息传递,在全社会形成推进金融综合改革的强大合力和声势。

热词:

  • 温州模式
  • 温州大学
  • 温州经济
  • 六个一
  • 综合改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