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伟明环保IPO带血上会 疑隐瞒环境违法被举报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2011年“垃圾处理概念股”曾红极一时,不少企业蠢蠢欲动想借东风登上A股舞台,一份“上市环境保护核查报告”将浙江伟明环保IPO上市进程曝光在公众视野中。浙江伟明环保是一家以固体废弃物处理为主业的企业,拟发行6100万股,募资4.87亿元,目前已进入IPO初审中。但就在上市路上,从事环保行业的伟明环保却遭到五家环保组织联名举报,称其涉嫌隐瞒重大环境违法事实,伟明环保IPO或存带血上会嫌疑。

  浙江工商管理局显示,伟明环保于2001年12月29日成立,法人项光明,企业注册资本金34000万元。经查阅《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环境保护核查技术报告总报告》,伟明环保预计发行股数不低于6100万股,募投资金总额约4.87亿元,分别投入瑞安、永康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目前伟明环保IPO进入初审中,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

  曾荣获“中国环境保护产业骨干企业”、“浙江省发展循环经济示范单位”等称号的伟明环保,在启动IPO上市募资两个新项目资金时,为何遭到环保组织举报,其到底存在哪些环保问题呢?

  浙江伟明从2000年开始采用BOT方式,相继在温州东庄、浙江东阳、江苏昆山和深圳平湖等多地建有垃圾发电厂,成为该行业的龙头企业,但公司上市却由于信息披露不完善引发质疑。2011年9月16日,包括自然之友、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等在内的五家环保组织联名致信环保部,呼吁环保部暂缓批准该公司的上市申请,对其上市环保核查的资格和条件进行审查。环保组织指出,《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环境保护核查技术报告总报告》隐瞒了公司部分重大环境违法事实。

  环保组织认为,浙江伟明投资建设的秦皇岛西部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其环评批文因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公众参与章节造假已经被河北省环保厅撤销。而且,河北省环保厅在2011年3月就已下令该厂停工,并暂停秦皇岛全市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目前该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施工项目已全面停止,脚手架均已拆除,短期内难以复建,而且有可能最终被取消。对此,浙江伟明在《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环境保护核查技术报告总报告》中对上述事实未做出任何披露。

  同样由浙江伟明投资建设的昆山市鹿城垃圾发电厂,早在2008年3月就属于重点环境问题挂牌督办企业名单,其当时的整治要求是“废水达标排放”。然而在《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环境保护核查技术报告总报告》中未披露上述环境信息。

  根据《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对于核查时段内严重违反国家环保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且造成严重后果以及在核查过程中弄虚作假的上市公司,不得出具环保核查意见。”

  对此,环保组织建议在尚未确认这些问题得到落实之前,暂缓批准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申请。如果问题切实存在,建议对其上市环保核查的资格和条件进行审查,并希望企业能够就此做进一步的公开和说明。

  目前伟明环保上市环保审核报告已经获得批准,但在上市审核进程中,在环保审核阶段就涉嫌隐瞒事实的,伟明环保开了先河。为了上市融资做出如此动作,难保不会对其上市IPO产生影响。同时,伟明环保需要给投资者一个明确交代。

热词:

  • 伟明
  • 环境违法
  • 环保组织
  • IPO
  • 环境信息
  • 核查
  • 带血
  • 环境问题
  • 环保问题
  • 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