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联安债券管理部总监:信用债今年有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1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联安债券管理部总监冯俊,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曾任上海证券公司研究、交易主管,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资产配置助理、宏观和债券研究员,长盛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助理,泰信基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及基金经理。自2008年10月起加入国联安基金公司,2009年3月起任国联安德盛增利债券基金经理,2010年6月起兼任国联安信心增益债券基金经理、债券组合管理部总监。

  记者:债券的涨跌和宏观经济的联系特别直接,你怎么看今年的经济走势?

  冯俊:我认为今年宏观经济难以自谋平衡,政策将逐步预调微调。当前经济正处于筑底阶段,转机可能会出现在二季度末,我们维持全年经济温和U型复苏的判断,通胀还是会缓慢向下,但幅度会比较慢,毕竟现在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导致了价格刚性,而前几年释放的流动性在实体经济中还会有所体现。

  记者:这样的经济形势对债券市场有哪些影响?

  冯俊:在这种大环境下,债市的利率风险有限,但需注意信用风险的控制,我们更偏向于从收益率的角度来判断债券的持有收益。

  记者:你觉得今年哪些品种的债券机会较大?

  冯俊:未来半年内利率市场不会有大的投资压力,但是盈利空间有限,信用债相较利率债就具有更大的投资机会。具体到信用品种而言,一季度不仅是各评级短融、中票出现了收益率的大幅下行,各债券品种尤其是中低评级品种的信用的利差也明显收窄。随着需求的消化,二季度供需形势可能会出现明显恶化,企业债将面临一定的估值风险,相比而言还是资质较好的信用债具备更确定的投资机会。

  记者:多数散户不大看得上债券投资,觉得收益低,你怎么看?

  冯俊:我愿意把债券投资形容为“时间的玫瑰”。我们相信时间是有价值的,研究同样有价值,通过挑选优质券种并长期持有,一定会收获。而且从较长的时间看,收益不比股票差,而且波动更小。

  记者:你觉得债券投资的取胜秘诀有哪些?

  冯俊:其实投资没什么秘密可言,主要还是要坚持债券投资的基本理念。我们认为债券产品的保本能力和盈利稳定能力应该放在最突出的位置。因此,打造低波动且持续稳定的绝对收益产品是我们一贯坚守的投资理念,贯彻这一理念,需要勤勉尽责、聚沙成塔的态度。我们今天的操作,主要采取了纯债的操作思路,对待表现反复的新股市场,我们采取了极为谨慎的报价策略,这一策略不仅降低了两只债券基金的净值波动性,也令其免受股市下跌的影响。(记者 张建华)

热词:

  • 国联安基金
  • 债券基金
  • 债券投资
  • 投资机会
  • 冯俊
  • 长盛基金
  • 泰信基金
  • 投资理念
  • 信用风险
  • 债券品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