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TCL业绩降八成 44家机构“组团”调研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0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的妖股TCL集团(000100,收盘价2.12元)一直备受市场关注。今日,该公司发布2012年一季报,令人意外的是,公司2012年一季度仅实现7137.78万元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80.2%,而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甚至亏损7018.03万元。耐人寻味的是,拖累TCL集团业绩的正是公司寄予厚望的华星光电项目。

  华星光电拖累业绩

  一季报显示,TCL集团当季实现营业收入145.49亿元,同比增长8.79%,净利润为7137.78万元,较2011年一季度3.6亿元的净利润大幅下滑80.2%,而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一季度的净利润更出现了亏损,为-7018.03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0045元。

  从产品结构来看,TCL多媒体实现LCD电视机销量322万台,同比增长67%;TCL通讯产品合计销量为784.9万台,同比下滑9.9%;家电方面,空调、冰箱、洗衣机的销量分别为90.6万台、21.3万台、27.3万台,同比分别增长16%、33.1%、47.6%。

  对于利润的下滑,TCL集团在公告中称,主要是因为华星光电业务处于产量爬坡阶段,正在逐步完善生产工艺技术,且正处全球行业周期的低谷,导致华星光电出现亏损1.24亿元;其次,受全球手机市场需求放缓和海外智能手机产品客户认证延误影响,TCL通讯的手机销量没有达到预期,利润为2072万元,同比大幅减少86.37%;此外,母公司一季度确认的财政专项项目补助较2011年同期下降了9500万元、以及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确认了1304万元的非付现期权费用等事宜也是原因之一。

  基金券商密集调研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TCL集团一季度业绩放缓,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券商和基金对公司调研的热情。

  在一季报的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情况表中,从2月9日到3月21日,陆陆续续有券商和基金对公司进行实地或现场调研。其中最令人吃惊的是在2月29日,当天,包括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富国基金(博客,微博)等在内共计44家券商和基金,携手对TCL集团进行实地调研,而调研的目的,主要是了解公司2011年度经营状况,并交流行业发展趋势。值得一提的是,2月29日刚好是TCL集团2011年年报披露的第二天,显然券商和基金是有备而去。

  有意思的是,TCL集团截至一季度末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在为数不多的两张新面孔中,就有国信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而国信证券也恰好出现在一季度的调研名单中,这是否已经说明了国信证券调研后的态度呢?

  虽然有新面孔进入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但TCL集团也同时在一季度失去了一位重要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就在2011年末,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还以1.42亿股的持股量,位列十大流通股东第三位,而截至2012年3月31日,这位股东已从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消失,从最后一位流通股东3727.34万股持股量来看,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在2012年一季度至少减持了上亿股。

  此外,TCL集团今日公告上调理财额度的上限,将进行低风险投资理财的额度从15亿元调整为30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6.5%。

热词:

  • TCL集团
  • 组团
  • TCL通讯
  • 基金券商
  • 基本每股收益
  • 智能手机产品
  • 业绩
  • 流通股东
  • 净利润
  • 国信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