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智慧出财富】 做股票“越简单越准确”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0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投资界中,许多投资者把股票当成一种短期获利工具,又是道氏理论,又是江恩理论,看了一大堆经济数据,频繁买卖,追涨杀跌,把自己弄得疲惫不堪,茫然失措,然后感叹做股票好难。

  那么,做股票真有这么难吗?其实,投资者根本没必要每天盯着电脑屏幕,如果对上市企业的看法是正确的,而且在一个合适的价格买入,接下来只需耐心等待就可以了。

  说起来,普通投资者确实容易被资本、现金流量等经济学术语搞得晕头转向,但是,投资者可以不去理会那些复杂的公式,而是化繁为简。比如估值问题,实际上并没有一个能够计算出企业内在价值的公式,偏偏有不少人引入高等数学来计算,从而将问题复杂化,结果弄得一头雾水。

  其实,越简单越准确,根本用不着高等数学,巴菲特就说过,如果股票需要高等数学,那他可能又要回街头卖报纸去了。彼得·林奇也说过,股票只需要小学四年级的数学水平,即使确实需要计算内在价值,巴菲特和他的合伙人查理·芒格计算最终的结果也不相同,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取得成功的大手笔的投资。一切问题的关键在于必须懂得这个企业,如果投资者看得懂财务报表,具备了如何经营企业的知识,又能够独立思考,那么这个企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优势与缺点,到底价值多少,投资者也会心中有数。更不要去理睬那些经济状况的报道,在大多数人欢声笑语的时候,倒应该持币观望,一直等到经济学家、媒体报刊都说股市快要“完蛋”的时候,才去买合适的股票。

  投资的精髓就在于,你买的不是股票,而是企业的一部分生意,企业好,投资就好,只要买入的价格不是太离谱。“私募教父”赵丹阳就是这样说的,“我们所做的事情非常简单,寻找在不同行业里能在未来10年、20年、30年中全活下来,并且有比较高的成功确定性的企业。我们深信,如果拥有这些企业部分乃至全部的股权,财富将随着这些企业的高速成长而傲人。”

  当然,虽然这些观点让人看起来觉得非常简单,但真正做起来却不容易。比如巴菲特大量的阅读,每天阅读的数量有时达到五本书,就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巴菲特对企业懂得那么多,理解那么深,就是建立在阅读的基础上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须在投资外或投资前做大量的功课,才能最终达到简单的境界。

热词:

  • 做股票
  • 投资者
  • 巴菲特
  • 高等数学
  • 内在价值
  • 道氏理论
  • 江恩理论
  • 赵丹阳
  • 股市
  • 经济数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