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郑眼看盘:政策松动空间有限 股指难大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06: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四A股偏弱震荡,沪综指收跌0.09%报2404.70点,深综指跌0.17%报943.03点,成交略缩。从盘面看,券商、有色、煤炭、酒类个股表现不错,其余多数个股下跌。

  隔夜美联储会议的声明较人们预想的更温和,这造成美元下跌。人民币中间价周四创汇改后新高,该因素照理有利于A股,但昨股指走得似乎弱了些。

  昨午后沪综指杀出全天底点,局势一度不太妙,但其后以东吴证券(601555)为首的券商股猛烈拉抬,带动了股指急速上冲,最多时上涨0.3%。不过临收时,一波抛压使股指翻绿,功败垂成。券商股依然强势,只是笔者前一天所认为的“筹码松动”特征依然存在,即便最强的东吴证券也是如此。近期金融创新方面事件较多,相关个股波动不测,手慢的投资者可多看少动,惟高手可适当操作。

  刚上市3只新股竟然全部于盘中破发,收盘时仍有两只破发。目前新股发行市盈率多数已降至20多倍,照这情形看,未来还得被迫下降。

  笔者坚持认为,与业绩可信度相比,新股发行市盈率高低属于相对次要的地位。作个不恰当比方,笔者倒宁愿见到真实可信的60倍市盈率的新股,也不愿见到包装得没边的20倍市盈率的新股。我们许多关于“三高”方面的探讨,其实还没说到最根本之处——最根本、最关键的是真实。好比我们买商品,货肯定先得真实,然后才有兴趣去谈价。前两年那几只百元股发行市盈率较高,理性投资者害怕高市盈率而幸免于难。如果当时以20倍发行又能如何?说不定就连理性投资者也难以幸免,形成通杀。

  大盘短期走势不易猜测,可淡化,投资者应关心中线走势。从目前情况看,今年我国货币松动一些是大概率事件,至少不会像去年那么紧。目前这种松动已在进行中,股价也部分消化了该因素,只是很难猜测未来的松动速度是加快还是维持原样。

  笔者猜测未来松动的速度很难有较大提高,因政策副作用太大,最大副作用有3个:一是产能过剩进一步恶化,二是对消费的挤出,三是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对前两个副作用,管理层应已经看到,对最后一个副作用,管理层更能看到并努力避免。一种正处于国际化的货币,稳定才是更重要的事。

  如果货币松动温和,不再“大手大脚”,则未来股指上升空间有限,因权重最大的银行股很难会有过大的上升空间,而其余多数公司业绩前景较差,未来银行垄断优势能相对维持就已不错了。

  除常规的流动性猜测外,投资者对“前所未有的”政策变化也多多少少存有一定预期,因种种迹象显示,目前这种常规和传统的模式已难以为继,必得寻求突破。

  大家知道,我国首季税收增速已大幅放缓。另外,卖地财政亦不可能延续,但政府又不可能不支出。如果维持以往那种常规格局,则维持政府的支出要么靠加税,要么靠印钞。很显然,这两种做法必将有灾难性后果,所以必将走向“第三条路”。

  笔者猜测,若欧美不能快速复苏,则我国公务员支出及公务支出的改革就可能取得实质性进展,无法再拖,即政府本身将“不得不”削减支出。这对我国经济有好处,对A股也有好处,只是短期内这种好处或无法体现,更多恐是冲击,即所谓“改革阵痛”。

热词:

  • 股指
  • 破发
  • 酒类个股
  • 个股下跌
  • 深综指
  • 副作用
  • A股
  • 券商股
  • 东吴证券
  • 三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