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监会批准平深合并方案 平安银行法人资格终止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卢先兵 深圳报道

  历经漫长等待,4月26日,深发展终于收到银监会对两行整合的批复文件。银监会同意深发展吸收合并平安银行,平安银行法人资格终止,其所属分支机构变更为深发展分支机构。随之,在履行必要的法律程序后,两行将正式合并成为一家银行,中国金融史上最大金融并购案即将收官。

  深发展管理层认为,两行统一以后将有助于业绩改善。现阶段在合并正式完成前,两行依然保持独立法人地位,继续为客户提供服务。

  董事长肖遂宁在当日的一季报发布会上表示,两行整合正在顺利推进,日常工作此前分两块进行,一是深发展和平安银行两个独立法人之间,各自运行的规则暂时不变,因为还没有在法律上确认;二是从技术上,两行的管理团队,业务指标、内部考核、对外服务标准等,都趋向一致。

  “未来几个季度,标准一致了,工作的程序一致了,服务的手段也一致了以后,业务的协调性就会大幅度提升,增幅和增速都会有所改善。”他说。

  事实上,整合审批耗时良久,或许已对两行的业绩造成影响。

  前晚公布的一季报显示,深发展单体实现净利润27.76亿元,同比增长仅16%。平安银行一季度净利润7.16亿元,同比仅增7%,资产规模2939亿元,较年初增长3%,贷款1567亿元,较年初增4%,存款2175亿元,增3%。市场人士认为,平安银行各项指标都差强人意,显然受到整合冲击。

  不过,深发展副行长陈伟将上述不理想数据归因于去年一季度高增长后,基数太高所致。2010年下半年该行所募集的资本金到位后,集中发放了许多贷款,这与去年一、二季度的利润高增长有直接关系,另外还有加息周期影响。目前上述业绩数据与两行整合虽有一点关系,但直接关系还不明显。

  2012年2月,两行股东大会审议并高票通过了吸并及更名相关议案。据悉,截至一季末,合并第一天的整合规划设计已经完成,大部分IT改造已经完成开发和测试。两行正在持续推进合并日落地实施准备工作,包括合并日演练、分行整合、监管沟通、客户沟通、换标等方面工作,两行间的部分交易已经可以实现互联互通。

  深发展表示,该行后续将严格按照银监会所批复的,前期公布的吸收合并方案以及该行与平安银行签署的吸收合并协议实施吸收合并。

  根据吸收合并方案,深发展将自行或指定第三方向符合条件的深发展异议股东提供收购请求权。4月27日为收购请求权实施股权登记日。关于收购请求权实施的具体安排,该行将另行公布。

  对于未来银行发展,管理层称,行内已有明确的“最佳银行战略”。

  在公司业务方面,着重发展深发展颇具优势的贸易融资业务,着力拓展供应链金融上下游企业,大力推行交叉销售,发挥综合金融优势;零售业务方面,银行搭建大零售协同经营平台,有组织地实施“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个产品”的综合经营策略。此外,该行也制定了资金、区域渠道等多业务条线的具体战略及实施路径规划。目前,战略规划的制定已基本成型,未来银行将遵循战略规划的要求逐步予以落实。

热词:

  • 平安银行
  • 深发展
  • 银监会
  • 银行发展
  • 吸收合并
  • 请求权
  • 管理层
  • 净利润
  • 季报显示
  • 管理团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