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监会:平台贷治理仍是今年首要任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银监会发布《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11年报》(以下简称《年报》),银监会表示,防范地方平台贷风险仍为今年的首要任务。

  银监会在《年报》中表示,将再次把严防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放于首位。尽管去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积累势头基本得到控制,但是2012年要继续严防平台贷款风险,积极稳妥解决债务偿还和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目前针对于平台贷款风险的控制,监管层主要是通过严格控制平台贷款新增以及允许符合条件、风险较低的平台贷款展期的方式进行。

  其实,平台贷款主要就是指地方政府为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起设立地方城市建设公司,通过政府来从银行获得贷款。如此一来,一旦地方政府的资金紧缺,难以定期偿还贷款,就会出现违约风险。不过,这一被市场视为最大威胁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目前在可控范围内。

  早在3月中旬,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监管新政落地,银监会下发了《银监会关于加强2012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要求各银行原则上不得新增融资平台贷款。还要求对于今年到期的融资平台贷款,各银行与各融资平台要共同制定详细的还款方案,牵头银行将还款方案于2012年4月底前报送各银监局。

  记者从多家银行的业绩发布会上了解到,多数银行有现金流覆盖的平台贷款比例都达到了90%以上,个别现金流覆盖稍低的,目前的不良率状况也保持了较低的水平。

  此外,《年报》披露,截至2011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113.3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8万亿元,增长18.9%;负债总额106.1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6.6万亿元,增长18.6%;所有者权益7.2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4万亿元,增长23.6%。从机构类型看,资产规模较大的依次为: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和邮政储蓄银行,占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的份额分别为47.3%、16.2%和15.2%。

  

热词:

  • 银监会
  • 年报
  • 融资平台
  • 贷款风险
  • 指导意见
  • 银行业金融机构
  • 银监局
  • 股份制商业银行
  • 违约风险
  • 还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