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四月天”泛金光 “五月花”开三色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强势突围 “金改”概念染红四月天

  “金改”概念的强势突围和急速蔓延,染红了A股的四月天。

  3月底,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获批令连续下挫的大盘在2242点止跌企稳,温州金改股异军突起;进入4月,深圳拟出台系列金融改革创新举措的消息引爆前海概念,纠结于经济数据的市场突破了上下两难的尴尬;此后,区域金融改革扩散和深化的预期更是令券商股一骑绝尘,信托和保险股随之走强;本周,“金改”热点持续发酵并蔓延至银行、地产甚至海南旅游岛板块,热点的扩散令市场人气持续升温,股指站稳2400点关口。

  截至4月26日,4月份上证综指累计上涨6.27%,深证成指累计上涨8.41%。同期温州金融改革指数累计上涨35.35%,深圳前海新区指数累计上涨18.39%;金改龙头股的涨幅更是惊人,浙江东日暴涨163.79%,沙河股份、浙江东方、华联控股和香溢融通分别上涨66.48%、65.47%、63.74%和55.06%。板块方面,非银行金融和房地产成为最大的赢家,分别累计上涨15.39%和12.99%。券商股无疑受益金融改革创新,而领涨的地产股中浙江本地股居多,亦与“金改”概念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可见,4月份的热点主线基本上是“金改”一支独大,市场结构性特征尤为显著。而“金改”概念对场内资金的集中吸引,既成就了不少牛股的奔腾,也促成了A股由弱到强的逆转。

  毫无疑问,金融改革创新有助于引导存量资金的有效配置,并改善小微企业资金断裂的困境,对于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结构转型具有深远的影响。从这一点来看,“金改”值得市场赋予其足够的热情。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金融改革创新必然是一个逐步渐进的过程,特别是在国内经济发展、通胀形势和外部环境仍具有较大不确定的背景下,管理层进行金融创新的步伐和试点也会比较慎重。因此,在金融改革的实际成效并未显现之前,市场对于“金改”的炒作只是建立在概念和预期之上,而浓厚的“题材”味道也意味着其难以持续成为市场的领涨主线。

  退一步说,即使题材炒作会呈现脱离基本面的特征,股价也不会无限上涨。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金融改革事件性冲击的边际效应正在逐步递减,相关个股也已实现了可观的阶段涨幅。面对节节攀升的“金改”股,大部分投资者恐怕也只能望洋兴叹,谁也不能保证自己不会接到最后一棒。这样一来,如果市场的投资主线依然仅仅局限于“金改”概念股,那么一旦“金改”炒作逐渐退潮,不排除反弹行情走向“死胡同”的命运。

  从止跌企稳到左冲右突,从大开大合到风生水起,这个4月,A股表现得荡气回肠,“金融改革创新”成为当之无愧的关键词和指挥棒。在“金改”一支画笔染红四月天之后,近日诸多热点开始蠢蠢欲动争奇斗艳。如何采撷最美的五月花?恐怕仍要遵循最经典的“红”“绿”“蓝”三原色——业绩改善股、技术超跌股、成长稳定股。而展望5月宏观环境,经济底渐行渐近,通胀大概率回归下行通道,降准或将姗姗来迟,这都将为热点的演绎搭稳舞台。

  “红”“绿”“蓝” 三原色或绽放五月花

  就在市场担忧“金改”单一主线无法有效推升股指继续突破之际,热点演绎却在最近几个交易日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一方面,“金改”股出现了降温和分化。昨日温州金融改革指数领跌市场,前期大涨的哈尔斯更是封住跌停板。另一方面,热点出现扩散迹象。从房地产、高铁、机械到食品饮料、有色金属、煤炭,近两日市场热点不再囿于金改,全面开花。

  热点的蠢蠢欲动似乎已经在为五月的全面绽放预热,而“乱花渐欲迷人眼”,或许最经典的“红”“绿”“蓝”,才是投资者值得采撷的最美的五月花。

  红色——业绩改善股。相比年报,新鲜出炉的一季报自然更为惹眼。进入5月,上市公司一季报将真正明朗,业绩将再度成为资金关注的焦点以及热点的试金石。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4月26日,已有1908只个股公布了一季度业绩,其中,餐饮旅游、食品饮料、公用事业和信息服务板块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居前,分别为92.26%、42.73%、38.61%和25.37%;有色金属、金融服务、商业贸易和食品饮料板块的净利润环比增速居前,分别为116.65%、71.04%和67.59%。目前上市公司业绩披露已经进入尾声,一季报优异特别是环比逆势大幅改善的行业个股有望成为新晋热点和领涨主线。

  绿色——技术超跌股。在A股市场中,“强弱互换”的规律时常上演,特别是在缺乏超预期数据或政策刺激的“空白期”,资金的炒作路线很可能沿袭最基本的“削峰填谷”,即逃离前期暴涨股票,流入前期弱势股。统计显示,4月5日至4月26日,申万信息服务、医药生物、家用电器和化工指数涨幅较小,分别上涨2.74%、3.60%、4.17%和4.87%。当然,超跌股只是具备了反弹的动能,能否真正“咸鱼翻身”仍要视其行业景气度和个股基本面而定。如果只是前期遭遇错杀,那么基本面或产业政策导火索极有可能引发报复性反弹;反之,如果景气下行,业绩低迷,那么即使偶有反弹恐怕也很难持续,“强者恒强”大抵源于此。

  蓝色——成长稳定股。继3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等指标出现回升之后,4月汇丰PMI初值也出现反弹,反映出经济运行正在逐步企稳,中小企业景气程度有所好转。伴随开工旺季的到来,经济增速有望边际反弹,再结合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预期以及金融体制改革的措施,二季度经济见底仍是大概率事件。在此背景下,房地产、金融等典型的周期蓝筹股将获得相对收益。除了“深蓝”,借力经济转型的“浅蓝”品种也值得关注,如受益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的汽车、电子、食品饮料、餐饮旅游等板块。

  目前市场正在由“纯金改”进入“后金改”阶段,热点也开始由金融改革这个“独生子”演变为“多胞胎”。不过,“金改”概念估计不会立即熄火,热点的转移也并非瞬间的“移形换影”,短期热点的扩散或将呈现渐进反复的过程,直至真正的“三色花”成为领涨主线。

  稳中趋暖 宏观环境搭好“红五月”戏台

  历史经验显示,上证综指“红五月”的概率并不高。具体来看,在2002-2011年的十年中,上证综指六跌四涨。其中,2003年、2006年、2007年和2009年上证综指实现上涨,其余年份均出现下跌,并且跌幅还不小,比如2002、2005、2008和2010年上证综指分别下跌9.12%、8.49%、7.03%和9.70%。可见,仅从历史统计概率来看,红五月的胜算似乎不大。

  不过仔细观察不难发现,5月下跌的年份,往往4月表现普遍较差。如2004年4月大跌8.39%,2005年4月下跌1.87%,2010年4月大跌7.67%,2011年4月下跌0.57%。由此看来,今年5月的市场表现也无需过度悲观,毕竟4月份100点的涨幅已经聚集了人气,金改的爆发和蔓延更是盘活了热点。

  抛开统计规律,从宏观基本面来看,5月作为二季度的中间月,无论经济还是政策走向都将较为关键,而目前来看,整体宏观环境稳中趋暖。

  经济方面,4月份的经济数据将逐步明朗,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奠定二季度经济是否见底的基调,也将验证开工旺季基建投资加码的良好预期;鉴于4月汇丰PMI出现反弹,中采PMI或将更加乐观,4月份经济运行可能呈现稳中有升的局面。通胀方面,在3月份的大幅反弹之后,4月份CPI能否有效回落将左右货币政策放松空间,从而牵动市场神经;国内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4月初便震荡下行,虽然临近五一小长假又出现小幅反弹,但全月依然呈现回落态势,通胀重回下行通道应属大概率事件。政策方面,4月份降准基本落空,一度引发市场波动;不过市场人士普遍认为5月份降准将得以兑现,尽管姗姗来迟,但对于市场而言仍不失为一个正面刺激。

  从目前来看,排除不可预见的“黑天鹅”事件,5月份的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虽谈不上拐点立现,但至少经济底的渐行渐近和货币宽松趋势的进一步确立将为热点的演绎搭稳舞台。

热词:

  • 金改
  • 五月花
  • 上证综指
  • 指数累计
  • 金融改革
  • 阶段涨幅
  • 行业个股
  • 本地股
  • 深证成指
  • 红五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