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参股金融与金融衍生 或成下一轮金改概念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1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金改”股二级市场的炒作逻辑上看,主流资金采取了由点及面的攻击路径,由最先试点的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区相关的小额贷款概念、再到深圳金融创新惠及的深圳本地股、然后再扩散至重点扶持对象的高科技园区以及创投类企业。选股策略上,投资者应根据不同受益维度,将受益公司分门别类,重点聚焦在多个维度都有交集的公司。

  参股金融机构的公司

  金融改革最先受益的当属新型金融组织。因此寻找相关参股金融概念是第一个维度,也是最粗放型的选股模式,相关金融机构按照业务分,可以分为试点区域的城商行、小额贷款公司以及农村信贷类等。由于参股上述机构的公司众多,因此只有那些已经产生实质性收益的公司才会得到持续关注。

  以温州金融改革为例,受益较大的公司主要集中于江浙一带的金融机构,如嘉欣丝绸(嘉欣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浙江东方(海曙永鑫小额信贷10%股份)、红豆股份(共同出资成立锡山区阿福农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澳洋顺昌(投资设立张家港市昌盛农村小额贷款公司)、浙江富润(联合组建诸暨市宏润小额贷款公司)、香溢融通(典当公司)、江南高纤(苏州市相城区永大农村小额贷款公司)等。从去年年报中观察,如浙江东方、香溢融通、红豆股份、浙江富润等都已经通过涉足金融机构取得了投资收益,可优先关注。

  其他具有实质性参股金融题材的公司亦可关注,如A股唯一一家融资租赁类公司渤海物流、持有湖南典当行以及参股长沙银行的通程控股、成立湖南省规模最大的小额贷款公司的友阿控股等虽然不在重点改革区域内,但随着试点区域的扩大仍有望受益。

  寻找“金改”的衍生概念

  近期有一个值得关注的信号,即科技部会同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印发实施《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的实施方案》,选取包括成都高新区、绵阳科技城在内的16个地区开展首批试点。

  因此投资者不妨从16个地区中寻找相关上市公司。如成都高新区、长沙高新区,以及“杭温湖甬”地区、安徽省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实验区。

  同样,具有金融媒介功能,尤其是受益消除银行垄断利润的其他金融机构值得关注,如受益于持续创新驱动的券商股、渠道功能齐全的信托公司等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具体操作上,由于上述公司股票中不少已经有一定涨幅,投资者可在相关强势股二浪调整时介入,放弃追高,左侧建仓为宜。

热词:

  • 参股金融
  • 金融改革
  • 概念股
  • 金融衍生
  • 金融组织
  • 本地股
  • 强势股
  • 小额贷款
  • 选股
  • 主流资金
  •